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大腸直腸癌高發生率 名人案例不少

大腸直腸癌高發生率 名人案例不少
更新日期:2007/07/11 11:45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十一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沈名吟今天表示,近來導演楊德昌因結腸癌病逝,引發大眾關注,像是藝人楊烈、導演柯一正、資深藝人柳哥以及高雄縣長楊秋興也都是大腸癌患者,大腸直腸癌的高發生率,民眾不可不慎。
根據統計,一個人一生得到大腸癌的機率約為百分之五,主要發生於五十歲以上的年齡層。在台灣,大腸癌已高居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的第三位。
衛生署最新癌症申報發生統計資料更顯示,在2002年,全國有六萬三千人罹患癌症,其中大腸直腸癌高居發生率第二位,占所有癌症患者的百分之十二點四,僅次於肝癌的百分之十三點九。
沈名吟指出,初期大腸癌一般無自覺症狀,等到出現有大便中帶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貧血、腹部摸到硬塊、經常性腹瀉或便秘等症狀時,常已屬晚期,治療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如果平日出現以上的現象,應儘早就醫檢查。
為了早期診斷,沈名吟建議,年齡五十歲以上、無症狀者,最好每五年做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及每年做大便潛血反應檢查。如果是有瘜肉、大腸癌術後(一年內應先接受一次)、有大腸癌家族史等的中危險群,建議三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
如果是有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家族性大腸瘜肉、幼年型瘜肉症、遺傳性非瘜肉症大腸直腸癌等高危險群,則建議每年做大腸鏡檢查。
他說,目前無痛大腸鏡的發展盛行,經由專業麻醉科醫師的協助,讓病人在不會疼的情況下接受檢查,可以減少病人的畏懼感,對於怕痛的民眾,無痛大腸鏡是另一種選擇方式。9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