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鐵人賽最後一週練習狀況


桶後越嶺

桶後越嶺
每天都會被刺激的我進步了不少,前天I-Run老闆說他跑步最快10公里可以進入40分鐘;而我僅51分鐘,因此回家後加快腳步勤練稍有進步,女兒鼓勵我說這是觸底反彈期,再進步就會突破,女兒真是貼心阿!
今天去RST買內胎,副店長說他騎車較優跑步很差,二鐵全程約1小時50分鐘,而我是2小時54分鐘,差了一小時我很不服氣,今下午我四點出發由三峽到湊合橋時18分鐘,到三民時上次是53分鐘,今天是48分鐘,回到40公里點時,上次是1小時54分鐘,今天是1小時43分鐘,進步11分鐘。
我相信在有交通管制及較平緩的雙溪沿線我能跑出好成績。
加油! 加油! 加油!
對了!公司競賽法國之旅最後一件已完成,周一就會送件,下一個目標是完成MDRT及總經理獎,不簡單但充滿希望。

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最後十天的訓練

今天在教堂請教了坤龍(三鐵老手)最後兩週的鐵人訓練注意事項。
坤龍說雖跑步進入50分鐘,但是要開始鍛鍊強度也就是無氧運動的訓練了,
在比賽時需要有速度及最後衝刺的必要,因此建議我將路跑距離由10公里變更為五公里;每一段路跑距離就開始衝刺執行無氧運動,然後再回歸平均速,然後再衝刺,這就是所謂的間歇訓練。
今天下午到北大首次鍛鍊間歇訓練,說實在的這個5公里比十公里還難跑,我最後還是做完了,由今天起每天都有5公里間歇衝刺訓練,一直要到下週二停止,之後就是休眠期維持適度活動量;在最後一周要適度補充肉類(蛋白質 )及最後三天的碳水化合物(米飯類),提供大家參考。
除上回的二格頭單車友誼賽外,本次是我第一次正式參加鐵人賽,今天遇到單車協會理事長舒姐妹,她說已經收到我的報名表了,真的期待當天,也期待自己能跑出好成績,昨天晚上陪家人騎單車去北大聊天,因為太冷又沒穿外套,只穿短袖衣褲,今早有點不舒服但下午就好多了,真的要多多注意啊!否則就白練了。祝福正在看這篇資料的朋友們您們身體健康,一切順利,如果可以歡迎來參觀當天比賽。

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遇見好友曾主任一行朋友







11月的天空難得的清新,因為本週氣溫依然很高,但是今起會逐漸有涼意。
昨天至及人中學拜訪客戶從窗外看見曾主任,心中很想邀約他及楊主任一起在今天週末前往烏來騎車,但是我想主任也許很忙因此也就忘了這事。
昨天景斌說今有他、仁傑、意成、秦老師,我這有小馬共計六人成行,但今早都有狀況景斌還出了小車禍,小指好像斷了筋,因此只有我及小馬到場,我們行經廣興往烏來,意成睡醒了追上我們先到達烏來大榕樹下等我們。
就在我與小馬在享受林間的芬多精時,身後幾位不認識的車友跟我們打招呼,但接著就有人喊我”成先生”,我回頭一看這不是曾主任嗎!曾主任介紹了楊主任及其於兩位車友,巧巧巧<<<<我一直期待的事今天實現了,曾主任為人正直是一位教育家,他也是49年次,但是有人說他仍有高中生的體態一點沒錯,我們一路聊天後各自行動,到達烏來再次相遇,我幫他們四位照了幾張像,他們就往福山方向前進。 我們下山後我目送意成及小馬回家後,一路往媽媽家騎,吃了一頓媽媽煮的溫馨午餐,媽年紀大了菜刀也繡了,碗槽有許多污垢,我吃完飯仔細的磨刀、洗流理台、洗菜刀、還有洗碗,媽很高興,但嘴裡直說她做了幾十年還不會做嗎?我不理她就是洗的乾乾淨淨的。 不過媽媽跟二姐兒子的糾紛我心中一直很難過,我也幫不上忙,期望多多能早日體諒媽嘮叨的個性,盡一個晚輩應盡的責任及態度。 12/1鐵人賽快到了,我會在本週盡最大努力練習,下週就進入休眠期,等待上戰場。 今日騎老婆的小車,14吋的捷安特沒馬錶,大約騎了75公里,鍛鍊了一下腿力,完美的一個上午。


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路跑進入10公里50分鐘

距離冬季鐵人賽約半個多月,天氣時好時壞,沒有跑步機及單車訓練台,只有在天氣一放晴而時間許可下盡力練習。
今天是週末原本大家約好去烏來騎車、跑步,沒想到一早4:30分起床後地是濕的,天空不時的下著小雨,等到5:30實在不行於是發佈取消本日活動。
晚上還在下雨,是毛毛雨,不管了今天要測測看直接在北大路跑10公里的時間是多少?
晚上7:00準點熱完身起跑,第一圈我看表是12分鐘,第二圈總分是26分,第三圈總分是39分鐘,最後一圈到終點時是52分鐘,如果減掉上廁所的2分鐘,今天的成績比前兩天進步不少,已經進入我20歲時的跑步速度了。
我不敢躁進,我是運用自己內心的感覺進行路跑,也就是盡量放大步伐,運用我的肌耐力與心臟可以負荷的強度盡我最大能力約8成往前行,因為我必須保護我自己不受傷害,運動是要健康的不是嗎?成績是其次能夠參予我已經很高興了。
我不知道10 公里50分鐘的實力在比賽中是合種層次,我對自己的要求是盡力而為。
等週末看看天氣如何再來練習騎單車的肌耐力與迴轉速,期待12/1的鐵人賽,也希望小唐、小馬他們練的順利,一起參予本次的活動。
最近因為進入比賽期,鍛鍊後體重由64.3公斤降至目前的61.9公斤,目標在比賽時體重為60公斤。

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簡單自然的生活習慣,可能就是有健康身體的關鍵

瑞士研發高血壓疫苖 打一針不用天天吃藥
2007/11/07 16:59記者陳國華/編譯 瑞士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高血壓疫苖,不但能有效控制病人血壓,藥效甚至可以持續好幾個月,如果研發成功,對高血壓病患將是一大福音。另外,由於摩門教徒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較一般人低,科學家目前正深入研究,是否他們的生活方式,像是固定時間禁食等,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的疾病。 瑞士科學家日前在美國心臟學會年度會議中發表一項關於高血壓疫苗的初步成果報告指出,注射疫苗後的病人血壓有效降低,而且藥效能持續好幾個月,雖然尚在研發階段,不過未來若能成功上市,將對無法每天固定服藥的高血壓病患帶來極高的便利性。 另外,科學家很早就注意到,摩門教徒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比一般美國人來得低,猶他大學的研究人員目前正全力研究,試圖找出其中的原因,摩門教徒的生活習性是研究的重點,像是每個月進行禁食、不喝咖啡、茶和酒、不抽煙、固定參加教友聚會,以及每周休息一天等等;科學家認為,這種簡單自然的生活習慣,可能就是有健康身體的關鍵。
本文相關連結:http://www.ettoday.com/2007/11/07/334-2183836.htm

距離冬季鐵人賽12/1已倒數計時了

距離冬季鐵人賽12/1已倒數計時了。
由於公司也在辦競賽,我還差一些業績,因此白天拼命工作,回到家中不是太晚就是下雨。
不管了!今天還是下雨大約7:30回到家中換裝熱身就出發了。
今天出發時間是PM 7:48今天腳比較輕,回到家中是PM8:46分,扣掉今天的兩個紅綠燈及閃車閃人約2分鐘,進入56分鐘10公里的範圍,有稍稍進步一點,目標10公里50分鐘,加油啊!
聽說比賽場地還有坡路,要當鐵人真的不簡單啊!
也祝各位身體健康,12/1如果有興趣AM8:00可以來上林國小幫大家加油,感受一下熱情及活力
說不一定你也會愛上鐵人賽喔!

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鐵人賽練習心得

今天是11/3距離12/1的鐵人賽不到一個月時間,平日因為工作忙碌不可能練習的很徹底,也只有分段訓練,比方說某一天跑步,某一天騎車,今天正好有時間於是開始了生平第一次組合模擬訓練,也就是先跑步10公里;接著換裝騎單車40公里,老實說心中很擔心會不會中途昏倒。
我由家中起跑一出門就遇到紅燈,這個紅綠燈我知道它時間很長;我只好繞人行陸橋多花了一點時間,在這個計時的節骨眼很擾人,然後一路前行。今天體能狀況普普,到達台北大學時遇到逆風,風還很強勁,前方有一位跑友抄近路後與我相遇並行,我發現我當時的心肺功能可以超過他,於是超越後直奔北大第二圈,因為由家中到北大2.5公里,而北大的大圈操場也是2.5公里,因此到北大必需跑兩圈後再返家,加起來就是10公里了,三峽北大的校區很美,非常適合全家來此運動、放風箏、跑步、騎單車、還有散散心甚麼的。
奇怪回程時也是逆風,而且快到家時又遇到同一個路口紅燈,於是只好再繞人行陸橋返家,到達家中時一看時鐘是59分鐘(AM 8:10~AM9:9)。
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因為我跑十公里從沒進入1小時內,且因為街上要閃人、車,又遇兩個紅燈,我相當滿意了,我想比賽時有交管成績會較好,我的目標是50分鐘跑完10公里。
趕緊上三樓家中換裝,直奔台七乙線道往三民,經過114縣道湊合橋與台七乙交界處時,抬頭一看一路上坡9公里,也是逆風吃了不少苦頭,其實風阻一直是單車族的最怕,不管體能再好,車再輕,總始終是速度的殺手。不過一路遇到許多車友我總是一路不好意思的緩緩超越,人家可是來休閒的不像我在練速度,自然會被我超過去;但是有兩位車友我只有看著他的車尾的份,因為車速太快,體能及裝備精良的無法比較。
到達三民時花了53分鐘,於是右轉大溪,有四位車友在我喝水時趕上我,也是一支精良的車隊,裝備應該上十萬元等級,他們一路下坡我緊緊跟隨,到了隧道口前快到蔣公陵寢時我發現她們大概也是來休閒的,因此只好不好意思慢慢的超過他們,通過隧道直達大溪鎮,再右轉往三峽。
但是今天的風實在太大,在鴻喜大溪山莊前又被一位精良的車友超越,這輛單車我覺得不但單車超過十萬等級,且車友身穿精良美觀的車衣,自然在我之上,沒關係因為他應該沒跑10里再來騎車,因此我還是不錯的啦!
看看碼表35公里了,奇怪最後5公里碼表好像不會動,發現因為上坡且逆風,今天真的被逆風整的很慘,最後看碼表到40公里時停車看時間,結果是1小時55分鐘,加上跑步的59分鐘,今天鐵人練習賽全程50公里,所花時間是2小時54分鐘,只能說還好,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我想我該可以更好一點,如果可以到達2.5小時就好了。
我這輛OCR3入門公路車10.5公斤比起精良車種7公斤等級差了很多,但是就像老婆說的重要是運動及體能還有我自己說的意志力,有再好的車沒體力及意志力還是不行的。
結束了今日的練習,下週有更多的工作等著我去處理,公司的競賽我還差一些,我將全力以赴, 12/1的鐵人賽我也會全力赴。
今日里程53.14公里。
單車平均速率時速20.8公里。
單車最大速率時速50.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