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第四季策劃會報with 月秀在迴蘭





2008年10月6~8我與老婆走了一趟花蓮遠來,利用三天時間重新檢視我們的未來一季努力方向,順道放鬆一下~
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並不在於尋訪新風景,而在於有新的視野』,因此此行我們並不著眼於走多少地方,拍多少照片,而在於細心的體會這三天帶給我們的省思與沉澱。
第一天我們中午到了太魯閣,將兩輛單車組合完成時才發現其中一台車的煞車線已經快斷了,放棄嗎?不行!想想辦法!我們很幸運在太魯閣附近找到一間新開的鐵馬驛站,老闆很年輕,沒幾分鐘就將煞車線換新;我聽他的敘述讓我上了人生的一課;他說:有一次有兩位小姐來租車騎去天祥,半途下雨,老闆算算時間小姐們應該在半路上躲雨,因此主動開車前往援救並送上雨衣,還提出要載遊客下山的建議,最後遊客決定繼續騎完全程,而老板的熱心與關懷客戶讓我重新省思自己可以再精進。
結果我與秀騎到九曲洞前時,天色昏暗開始下大雨,我們在雨中騎車,道也別有風味;晚上秀請我吃壽司餐;之後回到飯店享受遠來的設施及服務。
第二天我們決定由瑞穗193縣道騎往玉里,再由玉里經台9 線省道回瑞穗;說真的如果一開始就下雨的話,我是不會騎車的,一早綿綿細雨灑在遠來的天空,秀說是不是有人在屋頂撒水啊。眺望著太平洋的廣闊,享受著遠來的豐盛早餐,我問秀要騎嗎?下雨耶!再看看,秀說;吃完飯天氣漸漸轉晴,我們決定照原計畫前往瑞穗;我們開車由193縣道一路直奔瑞穗,花蓮的空氣好、生態豐富,在縣道馬路上許多鳥兒停在路中央,身形都很美麗,奇怪現在已經十月了還有成群的蟬鳴聲;對了!我有個新發現,在花蓮縣道上的狗不會追人,還會躺在馬路中間,你還要讓它,很是有趣,可見在花蓮鄉下多麼悠哉!
我們中午才到瑞穗,在一間小店吃飯時遇到一位車友,是一位剛畢業等當兵的年輕人,我很驚訝他騎的單車是捷安特R800的公路車,練習曲您看過嗎?就是那台車一模一樣,他已經環島第六天了,明天就要經蘇花公路回到台北,我們互道珍重後開始了今日的瑞穗之旅。
人生也是如此,往往對許多事考慮再三,明明想去做又擔心這擔心那!一會兒加油門一會兒踩煞車;你有過如此的經驗嗎!今天的我就是如此;因為剛剛下雨現在又天晴了,在猶豫之間選擇前往瑞穗,此時天氣不錯,在我與秀快騎到玉里時天空下起大雨,我們沒有退路,沒得選擇,由玉里回程往瑞穗時正好是東北季風的迎面,我一邊騎一邊跟秀說,我們身陷雨陣及東北季風的試煉,跟它拼了!我們一路哇哇笑著面對這番挑戰;快到瑞穗時秀說有一個地方叫做-舞鶴高地,地勢陡峭又有一番挑戰;秀將雨衣及帽子全脫下,她又說:跟它拼了,我覺得好好笑喔!可能是我平日在三峽騎陡坡騎慣了,舞鶴高地讓我的汗都沒流幾滴,倒是秀在跟它拼命耶;老婆真的很可愛我們一路上聊兒女,聊未來這一季要如何因應變局,同時還要面對大雨及高坡和東北季風;大約下午三、四點我們回到了瑞穗,奇蹟發生了,因為我發現我的汽車門可能是剛剛拿單車沒注意,有一扇沒關,任何人都可以將車偷走或洗劫車上財務,很感激我們的祝福,我以後會更加小心!對了!我覺得很奇怪一般小姐是不會唱軍歌的,秀一路上一直唱軍歌,唱的好大聲;她說是軍訓課敎的。
我以前常覺得快樂的時光過的特別的快,因此尤其當快樂的旅程告一段落時都會有些捨不得,但是今天我有一個新的感受那就是,快樂與痛苦的時光都過的很快,因此要把握人生,好好珍惜我們身邊的一切,這就是我回到工作崗位要調整的心態。
第三天一起床依舊吃了一頓豐盛的遠來早餐,大約9點半我們退了房,一路跟遠來及太平洋說再見,下一次我們造訪此地可能會是環島之旅的一個路經地。我喜歡那句話: 『真正的發現之旅,並不在於尋訪新風景,而在於有新的視野』迴蘭再會了,我會再次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