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優秀是一種習慣

第一句話:優秀是一種習慣

這句話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的。如果說優秀是一種習慣,那麼懶惰也是一種習慣。
人出生的時候,除了脾氣會因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東西基本上都是後天形成的,是家庭影響和教育的結果。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壞的習慣。所以我們從現在起就要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使我們的優秀行為習以為常,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讓我們習慣性地去創造性思考,習慣性地去認真做事情,習慣性地對別人友好,習慣性地欣賞大自然。

第二句話:生命是一種過程

事情的結果儘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過程更加重要,因為結果好了我們會更加快樂,但過程使我們的生命充實。人的生命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亡,我們不能因此說我們的生命沒有意義。世界上很少有永恆。
戀愛中的人們每天都在信誓旦旦地說我會愛你一輩子,這實際上是不真實的。最真實的說法是:「我今天,此時此刻正在真心地愛著你。」明天也許你會失戀,失戀後我們會體驗到失戀的痛苦。這種體驗也是豐富你生命的一個過程。

第三句話: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

在人與人的關係以及做事情的過程中,我們很難直截了當就把事情做好。我們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合作,有時需要技巧。我們做事情會碰到很多困難和障礙,有時候我們並不一定要硬挺、硬衝,我們可以選擇有困難繞過去,有障礙繞過去,也許這樣做事情更加順利。大家想一想,我們和別人說話還得想想哪句話更好聽呢?尤其現在這個比較複雜的社會中,大家要學會想辦法諒解別人,要讓人覺得你這個人很成熟,很不錯,你才能把事情做成。

第四句話: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速

我有位朋友在學滑雪的時候,最大的體會就是停不下來。他剛開始學滑雪時沒有請教練,看著別人滑雪,覺得很容易,不就是從山頂滑到山下嗎?於是他穿上滑雪板,嗤溜一下就滑下去了,結果他從山頂滑到山下,實際上是滾到山下,摔了很多個跟斗。他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停止、怎麼保持平衡。
經過反覆練習,終於學會了在任何坡上停止、滑行、再停止。這個時候他就發現自己會滑雪了,就敢從山頂高速地往山坡下衝。因為他知道只要想停,一轉身就能停下來。只要你能停下來,你就不會撞上樹、撞上石頭、撞上人,你就不會被撞死。因此,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高速前進。

第五句話: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
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你也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只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
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儘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梨,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
人一定要學會用你擁有的東西去換取對你來說更加重要和豐富的東西。所以說,放棄是一種智慧。做人最大的樂趣在於通過奮鬥去獲得我們想要的東西,有缺點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完美,有匱乏之處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努力。

靈性泉源 - 譚以東會長

〝當我們思考著決心做的更好的這項價值時,讓我們決心嚴以律己,
小心的選擇我們所立下的決心,考慮這些決心的目的,最後承諾要
堅持下去,不讓任何障礙阻擋我們,讓我們在展開一天的生活時,
提醒自己,只要那一天守住自己的決心就好,當我們這樣做時,就
會越來越容易,直到成為習慣為止。〞

有人就是這樣,他們遭遇痛苦、困境、苦難時沒有用正確的態度回應,那些苦就變成白白受。
成熟的人會從每天的經驗中學習功課。聖經說:「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
,和精金的妝飾。」(箴25:12)
從聖經人物中我們可以學到一些功課應用在自己身上,因為我們可以有兩種選擇,我們可以選擇
正確的態度,使生命結實累累;或是選擇錯誤的態度,帶來更多痛苦。

良好工作習慣的養成
- 兵貴速戰速決
- 養成做備忘錄的習慣
- 可以早上做完的事,決不拖到下午完成 可以一天做完的事,決不分成兩天完成
- 每天至少完成一件事情, 特別是在工作情緒低潮時

為甚麼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著名專欄作家哈理斯(Sydney J.Harries)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板著臉孔,沒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
「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朋友說。
「那你為甚麼還是對他那麼客氣?」哈理斯問他。
朋友答道:「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I asked God to take away my habit.
我祈求神除掉我的壞習慣

God said, No.
神拒絕了

It is not for me to take away, but for you to give it up.
祂說:壞習慣不在於我要不要把它除掉,而在於你肯不肯放棄它

I asked God to make my handicapped child whole.
我祈求神讓我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得以完整

God said, No.
神拒絕了

His spirit is whole, his body is only temporary
祂說:孩子的靈是完整的,他身體的缺陷只是暫時的

I asked God to grant me patience.
我祈求神給予我毅力
God said, No.
神拒絕了

Patience is a byproduct of tribulations;
祂說:毅力是苦難下的產物

it isn't granted, it is learned.
它不是被給予的,它是經由學習得來的

I asked God to give me happiness.
我祈求神給我幸福

God said, No.
神拒絕了

I give you blessings; Happiness is up to you.
祂說:我給予你足夠的恩典,幸不幸福取決於你自己
I asked God to spare me pain.
我祈求神饒恕我的苦痛

God said, No.
神拒絕了

Suffering draws you apart from worldly cares
祂說:苦難將你從塵世的俗務中分離出來

and brings you closer to me.
並且使你更加親近我

I asked God to make my spirit grow.
我祈求神讓我的靈命成長

God said, No.
神拒絕了
You must grow on your own! But I will prune you to make you fruitful.
祂說:靈命的成長要靠你自己,但我將會修剪你,使你多結果子
I asked God for all things that I might enjoy life.
我祈求神給我能讓我享受生命的一切事物

God said, No.
神拒絕了

I will give you life, so that you may enjoy all things.
祂說:我賦予你生命,你因此可以享受世間一切的事物

I ask God to help me LOVE others, as much as He loves me.
我祈求神幫助我愛其他人,就像神愛我一樣

God said...Ahhhh, finally you have the idea.
神說:嗯.....這件事我應允你

d&C121:41 沒有任何力量或勢力能夠或應當藉著聖職來維持,只有藉著說服,堅忍,溫良和柔順,並且藉著不虛偽的愛;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009富邦台北馬拉松12月20日市府開跑

2009富邦台北馬拉松今天在台北市政府廣場開跑,今年共有2萬6000人報名競賽組。
我一早騎車到永寧站搭捷運,剛上車時僅我一人,不久陸續魚貫而入,到達目的地時已經變成沙丁魚捷運了。
忙著報到及寄物還要暖身,無暇找大毛了,說真的第一次跑馬拉松,心中目標是完賽及在2小時半完成。
剛剛上網查成績是2小時3分零9秒(我的半馬混齡總排名是2315名總參加人數7624,分組成績為557名,總人數1428)都在前30~40%;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比我預期的快了近半小時;我只記得我一路超車,充滿速度感,雖然是新手上路,但是我盡其所能的超越跑友。
這次馬拉松我配速的還不錯,開始時我緩慢進行,等到由仁愛路轉到中山北路時我開始加速,一直到北安路時,此刻10公里組終點到了!開始分道往堤頂大道走,延路只要有水站我就喝,短暫休息的結果並沒浪費時間,因為我不是職業選手,如果一路衝刺我怕我沒那個體能。最後路隊由高架橋轉入基隆路;再通過市府前基隆路地下道後往市府終點衝刺。
男子組冠軍則由衣索比亞選手里達(Gebresilassie TsegayReda)以2小時15分57秒拿下冠軍,獲得獎金66萬6666元。
他是全馬居然跟我半馬時間差不多,我看到他時才了解,大約200公分高的黑人,腿大概就到我的胸部,且非常的瘦;時速大約是每小時20公里,好似一隻飛躍的羚羊,雖然我沒看到他跑步的樣子,但我可以想像有多美。
第一次跑上高架橋,最後在市府的地下道追逐最後一段路,一點都感覺不到當時只有10度的低溫。
來自衣索比亞的特莎瑪以2小時30分05秒跑完全程,破了女子組大會紀錄,抱走獎金新台幣133萬元。
頂著低溫10度,一早就有上萬人不畏寒冷抵達台北市政府,大會估計今年參與人數9萬多人,台北市長郝龍斌、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戴遐齡到場為選手加油。
破了女子紀錄的特莎瑪賽後表示,今天感覺很好,雖然自己的右膝蓋有點受傷,但可以跑完全程,並拿下冠軍及破紀錄獎金133萬元,這點傷不算什麼。
男子組冠軍的里達則表示,今天的天氣對他來說有點冷,自己適合的溫度是攝氏20度到25度左右,對於台北的賽道感到很滿意,路程的起伏很不錯。
今年的賽事護下了完美的句點,明年(2010)我的目標是全馬,以及低於2小時賽程的半馬;當然鐵人賽是一定要的啦!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碧潭水岸鐵人二項賽於12/12早晨開跑



碧潭水岸鐵人二項賽於12/12早晨開跑
凌晨3點起床,3點半就出門的我,騎在寒冷及漆黑的路上,讓我格外小心。
不久天空下起小雨,過了安坑時雨下的更起勁了,我4點38分左右到達會場,但是會場仍然一片零亂。
身上由於全溼,冷的直打哆嗦,這時發現了大毛,大毛的車也買好了,看來今天是有備而來。
大會這次的安排很特別,平常鐵人賽都是7~800人參加,這次由於台北縣政府連同中華單車騎士協會合辦,不但免費,還送紀念衫
但是只限300名額,而且還要曾經參賽完賽者,也就是說這場參賽者大多數都是精英。
老婆說我可能會最後一名,不過她好像看錯了,因為我會全力以赴。
今天的陣仗有一些不同,平日鐵人賽參賽的車輛有許多(休閒車種),或大賣場的車,感覺很不專業,但是今天放眼望去炭纖車很多,沒看到不入流的車種。
另外平日比賽到轉換區最後一段路跑時,很多選手都會抽筋,今天我沒有看到一位抽筋。
平日比賽總有個10來位選手破胎,今天我沒發現有人破胎。
這些都是很特別的地方,顯見今日的賽局較平常艱難且專業。
今天我體會到堅持到底的感動,在最後一段路跑時,大約離終點線不到2公里時,我一個目標超越後,就緊跟著另一個目標衝刺追逐。
在這時有一位年輕女孩把我當做目標超越,但是我與她並駕齊驅互不相讓,此刻的我們亦敵亦友互相敬重、君子之爭;我知道如果我此刻落後就無法再追上她了,因為當時的時速大約是每小時13~14公里,有在跑步的朋友應該知道那是非常快的速度;已經到我的極限,我感到她也快到了極限也聽到她的喘氣聲,最後一個上坡我被一位選手檔了一下,落後了一個人身,最後我落後她一些,但我對她感到尊敬,雖然未能超越她,但是在跟她並駕齊驅時我們超越了不少選手;她的名字叫李尹林,她的成績是2:37:18 是164名,我是2:38:10 是168名。
大毛利害多了2:30:46 是141名,今天原本400人報名;可能天候差下雨實際參賽241人,說實在的以今日選手的素質很高,我很滿意我的成績。
下周還有一場馬拉松,大毛跑全馬,我跑半馬,今天真是充實的一天。
因為沒有老婆隨行,今日沒有照相,但是像落湯雞的我回家後,老婆馬上拿起相機在大門口玄關幫我拍了兩張。
今天天氣很有趣,從凌晨三點開始下雨,只有台北縣,尤其是新店,下到約10點雨停,看樣子這場與是衝著這群鐵人來的,不過鐵人嘛!下雨算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