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渡過虎年的心聲(拜晚年)







老婆說過年不重要,過日子比較重要;但還是得瓣些事,到了過年前的ㄧ星期,除了忙著準備年節的用品、拜年要用的禮物、紅包、還要大掃除;記得大姐幼年時,常常在除夕夜把一個玻璃框打開又合起來;她說當年假過完後可以將這個玻璃框打開,就可以聞到當時過年的快樂氣息了!你看她是如何的留戀節氣啊!這份心情已讓我有幾分對過去歲月的眷戀!
隨著日子漸長的我們,依然會對過年充滿著期待,期待甚麼?現代人的生活都太緊湊,有時會想要有一個空間,釋放一下疲憊的心靈;每年遇到這種有9天假的節日,日子也是跟飛的一樣就過完了!除夕團圓、初一出遊、初二回宜蘭老婆娘家,還要表演節目、初三以後要去一些親友家,整個假期說真的自己的時間很少。
羅素曾說過一段話:隨著年齡的增長,與我們格格不入的事情越來越多,由於週遭的朋友對我們過去的一大段生活一無所知,我們過去日益增加的經驗便從平日個人的交往中被排除掉。隨著年齡的增加,人們感到更多一層的孤獨是不可避免的結果。而當碰到以前的老朋友時,這種孤獨感會突然消失。
因此我喜歡與一些愛騎車的同好友人悠遊在荒山野地的那種感受,又因為大自然是如此的美好與壯麗,讓我經常流連忘返,我有時喜歡孤獨是因為沒遇到對的人;也有時我害怕孤獨,因為害怕失去。
我有一次跟老婆在除夕夜當天下午去逛街,走到SOGO的地下街,看到一位老太太一個人在吃小火鍋,當時大約下午4~5點;我轉頭告訴老婆;我希望我永遠都不會ㄧ個人吃年夜飯;有可能是老伴走了,小孩長大了在國外生活;留下一個老人家過年夜。有一次女兒在我生日前夕問我;爸想要甚麼?我來買。我回答說:女兒!阿爸甚麼都有了………..!只是怕失去。
有時後會在過完春節假期後產生壓力感,因為又要面對業績、人力的壓力;但是今年很不一樣;或許是因為年過50感觸不同。我知道只要盡忠職守、敬業樂群,我永遠都會在希望中度過美好的ㄧ天。在經濟全球化的壓力下,每個人的生活壓力都非常大;常常就是因為這樣忽略或逃避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前一陣子因為血荒,西堤牛排推出捐血送餐券活動,我記得是在2/2當天;平日不捐血的人當天還沒看到太陽就去指定地點排隊等著領餐券,不能說不對,但總讓我有一絲感到遺憾,為何總得用利誘的方式才會有人捲起袖子呢!我不會在當天捐血,但我會在平常沒有任何獎品的情況下去捐出我的熱血;我的想法很單純,我只是想幫忙。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只看到了10分之1的世界,我們習以為常的日用品、生活水準、所吃的食物,那10分之9的人是無法享受的;這些人無法閉關自守,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們已成為彷彿帝國時代的奴工,過著每天少於美金1塊錢以下的生活。如果我們都能認清這點,我想大家會將捐血後的獎品再捐給這些更需要幫助的人們吧!
世界在變,人也在變,可能是自己常運動及參賽的關係,年近50卻還沒幾根白髮,體型也都維持在30多歲時的模樣,常常有人都說我很年輕,從前我很享受這種虛榮感,但是事實是當有人說你看起來年輕時,你已經老了。這件事應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沒有在應當的年齡,學會體認到在這個年齡該學會的事。
10年很快,在兩個10年我就是ㄧ個不折不扣的老先生了;我現在所想的事很單純,盡心盡力為我的客戶服務;讓他們免於風險發生時的經濟危機;另一個就是鼓勵適格的年輕人或異業的朋友們,進入到這個有趣的產業,ㄧ展長才,我要比的人不是公司同事,是我自己。
我喜歡珍古德博士的信念:她說:我們每ㄧ個人都重要,我們每ㄧ個人都扮演著角色,我們每ㄧ個人都足以締造不同。是的!這就是虎年我所要做的事。
年節已近尾聲,我的大姐今年不知道還有沒有再將那個玻璃框打開,裝一些年的氣氛在裡面,好在往後的日子中打開來,聞一聞歡樂!
今天是初七2/20,原定要參加公司的走春(陽明山)活動,但連日天雨,天雨路滑,我因此改為獨騎滿月圓,我的秘密基地;地是溼的,但雨已經停了。我時而緩慢的時而衝刺,我進入了我的秘密基地,在那裡我沉思良久,在滿身汗水及滿足的心情下,開始了我今年的工作…………….!

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陽明山夢幻湖






夢幻湖,一個如詩如畫的地方;2010年大年初七(週六)敬邀您騎著您的單車;我們相約這個如夢似幻的美麗地標!

目的地:陽明山夢幻湖

集合時間:2010年2月20日(六)AM 07:00

集合地點:士林捷運站

行進路線:士林捷運站—故宮—平等里--明德樂園—菁山路---夢幻湖

午餐:竹子湖

家屏敬邀







夢幻湖

夢幻湖生態保護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地理位置在七星山之東南方山麓,海拔約860公尺,湖泊面積約為1970平方公尺,也就是大約一個籃球場的寬度,此地受春、冬兩季東北季風及地形影響,終日雲霧飄渺,景緻迷人,因此命名「夢幻湖」。
夢幻湖是一個封閉性的沼澤湖,據學者研究,它的形成源自5600年前,邊坡崩滑偃塞原出水口而形成,早期雨季時湖水深度可達1公尺,並有大量雁鴨棲息,因此又名「鴨池」,而雖然目前雁鴨成群的盛況不再,但陸域鳥類資源極為豐富,竹雞、大灣嘴、紅嘴黑鵯、巨嘴鴨、繡眼畫眉、紅山頭、紅鳩等,皆是此地常見的鳥類,到了冬季也可見到紅隼過境的畫面。
除了豐富的鳥類資源以外,夢幻湖也是兩棲類動物的重要棲地,盤谷蟾蜍、台北樹蛙、褐樹蛙、長腳赤蛙、腹斑蛙、面天樹蛙等,也都在此活動,而在1997年發現珍稀的保育類植物「台灣水韭」在此生長,使得夢幻湖聲名大噪,吸引許多學者來到此地研究,但由於近年來環境及氣候影響,以及蓄水能力持續降低,使得湖泊逐漸乾涸,再加上其他人為及外來物種的入侵,讓台灣水韭的生長環境逐漸消失,因此有關單位特別將夢幻湖列入生態保護區,加強遊客的管制與宣導,以減輕遊客對台灣水韭棲地的破壞,並在冷水坑人工濕地中移植台灣水韭,進行培育的工作,期待這珍貴的濕地及珍惜的台灣水韭能夠永續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