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準備帶來祝福 多馬‧孟蓀會長

我們思考我們的召喚,省思我們的責任,並跟隨耶穌基督。

各位弟兄,看到你們齊聚在鹽湖城會議中心裡,真是一幅壯觀的景象。想到世界各地在上千上萬座教堂裡還有其他持有神之聖職的人,也透過衛星傳送收看這場轉播,更令人心生讚嘆。各位來自不同的國家,說著不同的語言,但是我們都有一項共同點,就是我們都被託付持有聖職,奉神的名行事。我們接受了這項神聖託付,神對我們有很高的期許。

我記憶最鮮明的其中一項回憶,就是在被按立為執事不久後去參加聖職大會,唱開會聖詩「來吧!神的兒子們」(Come, All Ye Sons of God)。今晚,我要重申這首特別聖詩的精神,告訴各位:「來吧!接受聖職的神的兒子們」1讓我們思考我們的召喚,省思我們的責任,並跟隨主耶穌基督。

二十年前,我參加了一場聖餐聚會,看兒童演出「我屬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這個主題。這些男孩和女孩展現出他們正在接受訓練,要為主和為人服務。我們聽到優美的歌聲和熟練的台詞,感受到來自天上的靈性。我有一個孫子,當時11歲,在演出中講述第一次異象的故事。後來,他回到父母和祖父母身旁時,我對他說:「湯米,我想你差不多準備好當傳教士了。」
他回答:「還沒有呢,還有很多事情要學。」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湯米確實學了很多,這要感謝他的父母、教會的教師和顧問認真用心的教導。後來他年紀到了,被召喚去傳教,也盡心地光大了他的召喚。

男青年們,我勸誡各位要為傳道服務作好準備。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助你們學習對你們有益的課程,並且幫助你們過配稱的生活。其中一項工具就是在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指導下發行的鞏固青年。這本小冊子強調的標準都出自教會領袖的著作和教導,也出自經文。奉行這些標準將為我們每個人帶來天父的祝福和祂兒子的引導。另外還有經過祈禱和深思熟慮所精心編排的課本。在家庭中則有家人家庭晚會,在其中教導福音原則。你們幾乎都有機會上福音進修班,接受認真的教師教導;他們有很多東西可以教你們。

除了準備傳教以外,也要開始為聖殿婚姻作準備。適當的約會是準備的一部分。在允許約會的文化中,要等到滿十六歲再約會。「不是所有的青少年都需要或想要約會。……開始約會時,採團體或多對一起約會的方式。……務必讓父母認識〔和熟悉〕你約會的對象。」約會是要為結婚作準備,所以「只和高標準……的人約會。」2

要小心,一定要去良好的場所,免得你們受誘惑。
有位明智的父親對兒子說:「一旦發現自己到了不該去的地方,就立刻出來!」這也是給每一個人的忠告。
主的僕人一再勸告我們要穿著合宜,以表示對天父和對自己的尊重。你們的穿著會塑造別人對你的觀感,也往往會影響你們和他人的行為舉止。因此,你們的穿著要能夠激發自己和周遭的人表現最好的一面。避免奇裝異服,打扮怪異,也不要在身上刺青和穿洞。

每個人都需要好朋友。你的朋友對你的想法和行為會有很大的影響,正如同你會影響他們一樣。如果你和朋友有共同的價值觀,就能彼此鞏固,互相鼓勵。要待人和善,尊重別人。許多非教友都是因為朋友邀請他們參加教會活動,才來到教會的。
「誠實〔為〕上策」3這句老生常談的諺語乃是至理名言。後期聖徒男青年的生活應該如他所講的和相信的那樣。他對別人誠實,對自己誠實,也對神誠實。他的誠實養成了習慣,自然而然就會誠實。在面對困難抉擇時,他不會問:「別人會怎麼想?」而是會問:「我會怎麼看待自己?」
有些人會受到誘惑而降低個人的誠實標準。我記得在大學讀書時,在商務法班上有一位同學,從來不為課堂討論作準備。我心裡想:「他要怎麼通過期末考呢?」

有一個冬天,我找到了答案。他進到教室來考期末考時,腳上只穿了一雙涼鞋。我很訝異,上課時就盯著他看。我們都按照指示把書放在地板上。他脫下涼鞋,然後用事先塗上甘油而且訓練有素的腳趾熟練地翻開放在地板上的一本書,用這個方法來找題目的答案。
他的商務法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不過,報應的日子來了。後來,他要考沒有範圍的大考時,那一科的系主任史無前例地宣布說:「今年,我要有別於傳統,用口試來考,代替筆試。」我們這位出了名的腳趾專家那時根本不知道怎麼作答,所以考不及格。

你們的說話方式和用字遣詞會清楚透露你所呈現的個人形象。你們說的話要能鼓勵和提升周遭的人。褻瀆、低俗和尖酸刻薄的言語,以及低俗不當的笑話,都會冒犯主。絕不能濫用神或耶穌基督的名。主說過:「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4

天父勸告我們,要追求「任何有品德、美好、受好評或值得讚揚的事。」5你們所讀、所聽或所看的一切都會在腦海中留下印象。

色情尤其危害人心,令人沉迷上癮。因好奇而接觸色情會變成不可自拔的習慣,讓人見溺於更猥褻的內容,甚至犯下性罪。要不計一切代價遠離色情。

演出內容不符合天父的標準時,不要害怕走出電影院,關掉電視機或轉換電台。簡單來說,如果你不知道某一部電影、某一本書籍或其他形式的娛樂活動是否合宜,就不要看、不要讀、不要參加。

使徒保羅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6弟兄們,我們有責任讓自己的殿保持潔淨和純潔。

使用會上癮的毒品、濫用處方藥,使用酒、咖啡、茶和煙草產品會危害你們的身體、心智和靈性的健康。任何含酒精的飲料都會危害你們的靈性和身體。煙草會奴役你們,削弱你們的肺功能,縮短你們的生命。

音樂可以讓你們更接近天父。音樂有教育、啟迪、鼓舞和團結等作用,但是音樂也可能因為節奏、拍子、強度及歌詞而鈍化你們的靈性敏銳度。讓不良音樂污染你們心智,那後果是你們負擔不起的。

親密的性行為非常神聖,所以主要求我們在婚前自制,保持純潔,婚後則要完全忠貞。約會時,要尊重你們約會的對象,也期望對方同樣尊重你們。違誡一定會令人傷心落淚。

本教會第九任總會會長大衛奧‧麥基會長勸告說:「我懇請大家要思想純潔。」然後,他說了這句至理名言:「思想產生行為。我們若要控制行為,就必須先控制思想。」弟兄們,你們的頭腦裡要有良好的思想,這樣你們就能舉止合宜了。願各位都能響應詩人丁尼生引述葛拉漢爵士的話:「我有十個人的力量,因為我心地純潔。」7
最近,在一份有關青少年性議題的報告中,作者總結他的研究說明,社會給青少年混淆的信息:廣告和大眾媒體灌輸給人們的觀念是「性活動是可以接受而且正常的」,讓青少年有時候對專家的警告和父母的苦口婆心置之不理。主用很清楚明確的話來矯正媒體的謬論,祂告訴我們:「你們要潔淨。」8

遇到誘惑時,要記住使徒保羅的忠告,他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9

你們被證實為教友時,便獲得聖靈為伴的權利。祂會幫助你們作良好的選擇。面對考驗和誘惑時,你們不必覺得孤單。記住,祈禱是獲得靈性力量的通行證。
任何人如果在旅途中失足,一定都有回頭路。這過程稱為悔改。救主犧牲性命,讓你我得以有這項寶貴恩賜。這條路儘管艱難,但那應許是真實的:「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10

不要冒失去永生的危險。要遵守神的誡命。犯罪後,越早回頭,就能越早得到寬恕的奇蹟所帶來的平安與喜悅。幸福來自於依照主的期望生活,以及為神和為人服務。

無私的服務會經常帶來靈性力量。多年前,我訪問當時的加州傳道部,與一位來自喬治亞州的年輕傳教士面談。我記得我問他:「你每星期寫信給父母嗎?」

他回答:「是的,孟蓀弟兄。」
然後我問:「你喜歡收到家書嗎?」
他沒有回答。過了一會兒,我問:「你上次收到家書是什麼時候?」
他用顫抖的聲音回答說:「我從來沒有收過家書。我父親只是個執事,母親不是教友。他們求我不要來傳教。他們說,如果我來傳教,他們不會寫信給我。孟蓀弟兄,我該怎麼辦?」
我在心中默默向天父祈禱:「我應該對這位犧牲了一切來為您服務的年輕僕人說什麼呢?」然後靈感來了。我說:「長老,你在傳教期間要每個星期寫信給父母。告訴他們你在做什麼,告訴他們你有多愛他們,然後向他們作見證。」
他問:「然後他們就會寫信給我嗎?」
我回答:「然後他們就會寫信給你。」
我們道別後,我繼續上路。過了幾個月,我到南加州參加某個支聯會的教友大會,有位年輕的傳教士上前來,對我說:「孟蓀弟兄,您記不記得我?我就是那個在傳教的前九個月都沒有收到父母親來信的傳教士。您對我說:『長老,每個星期寄一封信回家,你的父母就會回信。』」然後,他問:「孟蓀長老,您記得您的保證嗎?」
我記得。我問他:「你收到父母親的信了嗎?」
他伸手從口袋裡拿出一疊用橡皮圈捆住的信,抽出最上面的一封,說:「這些是我父母寫給我的信!聽聽看我母親的這封信:『兒子,我們很喜歡讀你的信。我們以你為榮,你是我們的傳教士。你知道嗎,你父親已經被按立為祭司了,他正準備為我施洗。我現在和傳教士上課;一年後,你結束傳教時,我們要去加州,因為我們想和你一起去主的殿,成為永恆的家庭。』」這位年輕的傳教士問:「孟蓀弟兄,天父一定會答覆祈禱和讓使徒的應許實現嗎?」
我回答說:「只要有人像你這麼有信心,天父就會用祂的方式回答這樣的祈禱。」
手潔、心清和甘願的意念感動了上天。一個來自天上的祝福回答了傳教士內心謙卑的懇切祈禱。
弟兄們,我祈求我們都能生活配稱,讓我們每一個人也能感動上天,得到同樣的祝福。奉那賜予一切祝福的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註:

1. “Come, All Ye Sons of God,” Hymns, no. 322



2. 鞏固青年(2001年版手冊),第24、25頁。



3. Miguel de Cervantes, in John Bartlett, comp., Familiar Quotations, 14th ed. (1968), 197.



4. 出埃及記20:7。



5. 信條第13條。



6. 哥林多前書3:16-17。



7. Alfred Lord Tennyson, in Familiar Quotations, 647.



8. 教義和聖約38:42。



9. 哥林多前書10:13。



10. 以賽亞書1:18。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研究發現:跑步對膝蓋不利直覺還是錯覺

日期:2010-01-28 作者:唐聞佳 來源:文匯報
“和慣於久坐的同類人群相比,大體量運動者擁有更健壯的膝蓋軟骨,而關節炎正是由於軟骨的缺失和衰退所致,換句話說,運動者身患關節炎的比例會由此降低。”目前,世界各國蟄伏十多年長期研究終於得出關於跑步磨損膝蓋關節的最新研究成果:膝蓋關節疾病與跑步多少無關!
研究發現,跑步中產生的“膝蓋磨損”通常只是非常細微的裂縫,並且在人不知不覺間就可以迅速的“自我癒合”。而跑步往往能加強腿部肌肉的鍛鍊,這不僅讓跑步者擁有更強健的骨骼,還能讓跑步者的“運動缺陷”逐漸減少,他們的死亡率將比非跑步者降低39%。
因此,對跑步愛好者的最佳建議是:繼續跑步!與之相對的最壞習慣則是,長期不運動後的“突然運動”,建議非跑步者循序漸進地邁開腿。

或許是因為直覺,一個觀點被長期堅守著——跑步,尤其是長期、長距離的跑步,不利於人的關節。誠然,我們很難想像,跑步時當雙腳輪流“撞擊”地面,全身的力量靠單膝來支撐?不知從何時開始流行起的一個說法,還列出了這個力的“具體數值”——跑步時,人的單膝要承受相當於跑步者體重8倍的一個力,對一名60公斤的跑步者,每一步就意味著他的單膝要承受480公斤的力……
駭人的換算,有關“跑步不利於膝蓋”的說法,嚇退了不少跑步愛好者。不過美國《時代》週刊近期的一篇文章卻引證諸位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試圖推翻這一風傳多年的說法。
跑步讓關節長期“磨損”?

我們通常認為年輕時定期跑步或劇烈運動,會使關節長期處於“磨損”狀態,當積攢到一定的量,它就會提高這位年輕運動者步入老年期後罹患骨關節炎的可能。一系列的研究表明這種說法可能部分是正確的——在一項發表于1999年的研究中,研究者蒐集了大約5000名女性的數據,他們發現,在少年時代經常參加大體量運動、或者在中年時期參與負重運動的女性,到50歲時,身患臀部骨關節炎的風險高於平均水準。
新研究為跑步“正名”

不過,經過近幾年的研究,一批新研究成果已經開始證實與上面這項研究截然相反的結果,尤其在涉及跑步這個方面——跑步與關節炎不僅沒有關聯,新研究指出,跑步,尤其是定期的、大體量運動,通常還會幫助人們在步入中年甚至老年期時,遠離與關節相關的疾病。

在斯坦福大學一項知名的長期研究中,研究團隊跟蹤了大約1000名跑步者和非跑步者,前者均為一家跑步俱樂部的會員,後者是健康的成年人,但是他們並沒有一個密集的運動計劃。在研究開始時,沒有一個研究對象有關節炎疾病。不過,在長達21年的跟蹤研究後,他們中不少人出現了關節炎相關疾病。在斯坦福團隊比對和分析具體數據後,他們發現跑步者和非跑步者的膝蓋健康水準不相上下,跑了多少步與關節疾病並沒有關聯。“研究對象中,有人每年平均跑200英里,有人平均每年跑2000英里,但是他們的關節情況是一樣的。”斯坦福醫藥名譽教授、該項目團隊帶頭人詹姆斯·弗萊斯說道。與此同時,這項研究還進一步總結道,跑步者經歷了較少的運動缺陷,他們的死亡率將比非跑步者降低39%。這一系列成果發表在2008年的《國際醫藥檔案》(Archivesof Internal Medicine)上。

2007年,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一項研究中,研究團隊花了9年時間,跟蹤研究1279名老年居民,他們得出了與斯坦福類似的研究結果:在運動上最活躍的人和最不活躍的人,身患關節炎疾病的風險是相同的。在這項跟蹤研究中,根據參與對象的X光檢查以及向他們的醫生闡述自己的病症,比如疼痛、行走困難等,大約有9%的研究對象在九年中患上不同程度的關節炎。
跑步減少關節炎

同年,澳大利亞研究員在《關節炎與風濕病》季刊(Arthritisand Rheumatism)上撰文寫道,根據他們的研究成果,和慣於久坐的同類人群相比,大體量運動者擁有更健壯、健康的膝蓋軟骨,而關節炎正是由於軟骨的缺失和衰退所致,換句話說,運動者身患關節炎的比例會由此降低。

“事實上,一個正常運作的關節可以承受大量的‘磨損’,並且在‘磨損’中變得更強。”弗萊斯指出,由於軟骨是一種在骨關節處包裹在骨頭外的軟性連接組織,它沒有動脈來為它輸送血液,而是完全依賴於運動釋放能量,得到它所需要的氧氣和營養。“當你承受重量時,(關節)就會被‘壓扁’,並且‘擠出’流體,當你脫離重物,那麼關節就會‘吸進’流體。”弗萊斯由此解釋了為什麼日常跑步,或者其他運動對於保持健康軟骨的有益作用。

跑步的“風險”
當然,這並不是說跑步不會帶來任何風險。有時,它會導致軟組織受傷或者受壓性骨裂,也被稱作極細骨裂,這是由於骨頭上長期積累的細微裂縫所致。實際上,一些長期承受重物的骨頭,比如位於小腿內側的脛骨,它們上面出現微小裂縫並不罕見。不過,通常這種裂縫可以非常迅速地自我癒合,人往往不知不覺。也有一些重壓性骨裂是因為骨頭突然遭遇重擊,它沒有足夠的時間馬上癒合。舉例來說,在整個暑假停止訓練的高中生運動員,隨著新學期的到來,突然開始每天去參加訓練,那麼他們得骨裂的可能,要高於在假期裏保持日常鍛鍊的同學。
現在的好消息是,有多種方法可以減少重壓性骨折。一種比較直接的方法就是加強與骨頭相連的肌肉。在去年12月的《運動中的醫藥與科學》期刊上(Medicine &Science in Sports &Exercise),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員發現,在女運動員中,小腿肌肉強健者與小腿肌肉較小者相比,脛骨患重壓性骨折的風險要小。為什麼?因為肌肉越強健,它對骨頭施加的力就越大,久而久之,這種互動會讓骨頭變得更強壯。
“所以,簡單的小腿肌肉訓練,比如每天用你的腳尖站立一段時間,就足以增加脛骨的強度。”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團隊帶頭人、剛拿到該學校運動生理學博士學位的克裏斯特·波普指出,在日常運動計劃中增加小腿運動是必要的,但是必須注意這種肌肉和骨頭的增量訓練必須是循序漸進的,當然,強壯的小腿肌肉並非就能“百病不侵”。
持續運動減少受傷頻率
在同期《運動中的醫藥與科學》上,愛荷華大學的研究人員試圖通過電腦建模找出跑步者的步幅大小如何改變由此作用在骨頭上的力,進而影響重壓性骨裂的風險。研究人員招募了10名男性研究對象,他們每人每天都大約跑步3英里,由此計算出他們患重壓性骨裂的風險,大約為每100天,9%的人。
觀察研究對象不同步幅下的跑步情況,記錄下他們的腳步施加在地板上的力,研究人員得以計算出跑步者跑步時施加在他們自己脛骨上的力。根據電腦模型,如果跑步者將跑步時的自然步幅減少10%,那麼他們遭遇骨裂的可能也將減少三分之一。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結果是由於“較少的空氣時間”——因為跑步者的雙腳“空轉”的時間越少,那麼他們施加在地面上的力也越小。當然,數學模型繪製出的結果很難在現實生活中再現,尤其是因為它是通過一定量的訓練才得以調整出的“一個縮短的步幅”。
一般情況下,跑步者縮短步幅的“補償方法”就是不自覺地提高步伐的頻率。這樣做會抵消所有因步幅縮短帶來的保護作用——當你加快了速度,施加於骨頭上的力也會相應地增加。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員布蘭特·愛德華表示,他將“永遠不會向競賽型跑步者推薦步幅減少法”,不過他建議有重壓性骨裂史的人,比如退役運動員採用這種方法。他指出,對於希望減少受傷頻率的跑步者來說,最佳建議就是“繼續跑步”,也就是說,持續性跑步,並且避免長期不運動。
對於下雪或寒冷季節,要實施這項建議可能非常之困難,不過跑步者必須嘗試著做一些日常運動——騎單車,在樓梯間上上下下地跑,或者也可以去大街上清理積雪,就是不要在冬天整天坐著,然後一到春天,就開始日跑3英里。那樣突然的劇烈運動才會提高受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