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單車拜訪冬山河太平洋出海口-清水




今天一早騎單車拜訪秀水海灘;大概位置是在五結防潮閘門附近;前些天拜訪的新寮瀑布是冬山河五大上游源流中最長的一條,也是冬山丸山淨水場重要的伏流源頭;溪水自新寮瀑布流下後不久,即潛流地下,到冬山鄉八寶村零工城才湧出地面成溪,著名的「松樹門」游泳池即是以這生生不息的自然湧泉,構成最純淨清涼的游泳環境。


今天的秀水海灘是其出海口;位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附近;我沿著中山路一段、親河路一路直下往太平洋方向前進;到達與台二線交界處時轉進秀水路;這一路風光明媚有約500公尺的綠色道路;清風徐徐非常涼快;我看到了祈安宮非常大的一座廟宇;我想這應該是附近人家平安祈福的所在吧。

我到達五結防潮閘門時;遠方看到龜山島;但找不到羅東慢跑隊隊長所說的沙灘;一個誤闖走進了五結堤防;一時間被堤防的美麗風光吸引就一直騎啊騎的;我經過了葛瑪蘭橋、直到看到國道五號;就沿著國道旁的公路一路衝回了羅東後站;就是首都客運下交流道的那段路。

前幾天是找冬山河源頭(新寮瀑布);今天是找冬山河太平洋的出海口;只是我得再問問慢跑隊長那個可以跑步的沙灘要往哪條路切進去?

剛剛得知7月17日有一場路跑活動在蘇澳;總長12公里很適合的距離;活動名稱為2011蘇澳冷泉文化節全國路跑賽;我會參加;4月病了三週的我身體漸漸好轉;已經可以跑步及騎單車了;再逐步鍛鍊相信7月可以跑出自己的好成績。

在全國賽會上,北部的賽事很多請參閱全國賽會網(http://www.taipeimarathon.org.tw/contest.aspx)

;如果時間許可可以多多參加;我目前住羅東較適合參加蘇澳、花蓮等地的活動;大家住在台北可多參考全國賽會資訊;我覺得參賽並不是要跟別人一較長短;而是給自己一個短期目標運動;意成上月參賽3公里跑出12分鐘好成績;也帶著孩子小光參賽,我覺得這是最有意義的事了。

羅東區的單車路線我摸的有個6~7成了!改天大家有空記得找我,我可以帶各位去騎單車然後去吃香的喝辣的(我指的是羅東夜市)。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騎公路車拜訪宜蘭縣冬山鄉新寮瀑布及仁山苗圃


冬山河是宜蘭人的希望之河。新寮溪則是冬山河五大上游源流中最長的一條,也是冬山丸山淨水場重要的伏流源頭;溪水自新寮瀑布流下後不久,即潛流地下,到冬山鄉八寶村零工城才湧出地面成溪,著名的「松樹門」游泳池即是以這生生不息的自然湧泉,構成最純淨清涼的游泳環境。

新寮溪水量豐盈,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因斷層地形發達,沿途形成大大小小10座瀑布。早期因為山路難走,遊客罕至。民國94年底才由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開發整建完成新寮瀑布步道,95年4月1日對外開放,目前整個步道共有3座索編單人吊橋及一座小鐵橋;這條步道景觀相當漂亮,滿眼盡是峰巒疊翠的綠色山脈,步道邊則是清澈見底的新寮溪,遊客身處在森林野徑中,走來清爽自在、令人身心舒暢,不需涉水就能抵達倒數的三層瀑布。第一層是高約30公尺寬5公尺的新寮瀑布,氣勢非凡,水量頗大;第二層是類似烏來山羊洞溪支流景觀的三疊瀑布;第三層則是高達百米的海潮音瀑布,氣勢磅礡,美麗壯觀。

新寮瀑布步道位於宜蘭冬山中山村,沿著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從林管處冬山工作站入口到瀑布終點,步道全長約1300公尺,全程施工採生態工法,沿途鳥語花香,景色秀麗,原生植物豐富 ,有如世外桃源,由於步道平穩,設施完善,路程又短,容易親近,是一條大眾化的路線,適合一般遊客休閒健行,連老弱婦孺都不會覺得有負擔,可以走得相當輕鬆。因此每天都吸引大量的參觀旅客,短短幾年間,新寮瀑布名氣扶搖而上,只有「爆紅」足堪形容。

但是最近整修工程進行,我騎到了仁山苗圃至高點滑下來後;就往新寮瀑布騎去;沿途桂花香味撲鼻大約1.5公里;左邊林區有動物在跳動;結果不遠處就看到一隻台灣獼猴在大馬路上逛街;看到我騎過去就馬上跳到樹林躲避;還看到一兩隻雉雞;這裡的自然生態很豐富;近期內好像沒什麼人來;今天騎的事公路車,不便闖進正在施工的900公尺道路;改天用登山車來闖一闖這條off-Road。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大病初癒單騎梅花湖


自從搬來羅東不久就遇到考驗,4/4當天到礁溪老爺吃飯就鬧個腸胃炎,因上吐下瀉了十幾次,體重由66公斤三天左右驟降到61左右,還住了三天院;記得第二天我就吵著要出院;結果有一位護士消遣我說,哈哈!你又發燒了!今天出院的美夢要破滅了喔!真的!當時弄得我哭笑不得。直至今日體重還維持在61~62公斤胖不起來;可說是非常傷阿!

一會好一會發燒,斷斷續續的攪和了3個禮拜,跟客戶約好的約會很可能第二天一個一個的致電延後…………!這讓我想起一件事;自殘!

因為自從14年前開始跑步,7年前開始騎單車,約3年前開始參賽後;體能的付出及養分的流失與日劇增;又不相信補充維他命的提醒;導致一病就使免疫力急速下降;如今的我不但按時吃飯(以前一忙一天可能只吃一餐),螺旋藻以及維他命是我每日必備服用的食物,本週體能恢復的不錯了!也沒發燒了!自己一個人騎著單車由羅東鎮往梅花湖飆了一趟車;蘭陽是個平原沿路平坦的地形及處處是稻田的美景讓我很快的就到了梅花湖;這個湖雖不大,但是風光明媚;有著類似日月潭的環湖自行車道,雖然小了很多!但是清風徐徐以及小鳥的叫聲;使人能立即忘卻煩惱!

道教總壇三清宮就在梅花湖的上游,供奉道教無極介最高神祇:玉清元始大天尊、上清靈寶大天尊、太清道德大天尊。是一座集中國古典精粹、堂構鼎壯、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

但是騎了一圈後天空開始下起綿綿細雨;我想身體剛好如果淋到雨不知道頂的頂不住,想想不要冒險!以40公里競賽時的速度衝了回家。回到家後開始出太陽,好吧!也許這就是想讓我休息一下,別一剛好就太操勞吧!

第二天又腳癢!換跑步好了!羅東運動公園有一個標準的400公尺環狀跑場,沿著跑步場有樹林、鳥叫,我開始熱身後進入跑步場跑步;那種快樂的滋味真是無法言語;我的速度越來越快;快要追上唯一與我在現場的一位女子了。

跑完步!滿身大汗的我,從前會就這樣回家,現在的我被女兒罵過後又穿風衣;又穿長褲;除了喝水!等汗稍微緩和後才敢騎車回家。

不錯的週末!只是羅東一個人騎車跑步的我;難免會想念車友們,聽說意成週末帶著小光去參加舒跑杯路跑,3公里只花了13分鐘!速度非常快啊!至少比我快了!看來我得加油了!

今天生日!比較早回家,接到兒女的祝賀電話讓我好窩心;昨天我還偷閒去陪媽媽吃飯;也讓我很開心!也感謝許多朋友在Face Book上的祝賀,我一一回信感謝大家的關懷。

這週要去哪呢!恩!可能去一趟連鎖路線,也就是仁山植物園、梅花湖、長埤湖吧!

希望很快就能跟大家再度重逢一起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