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保障生命價值


「正如目前的賺錢能力所反映出來的一樣,人命的價值構成一項與有形財產等值的經濟資產。如果以金錢去衡量國民生命價值,它比國家的物質財產總值大無數倍。」
這句話是美國人壽保險學院已故院長曉伯納博士(Soloman S. Huebner, Ph.D.,)
說的。曉伯納教授如此強調生命價值,的確一改大眾對人壽保險的觀感。這句話的主要論點是說:以科學的方法來衡量人格、健康、勤奮、和判斷力的金錢價值,與以科學方法去處理我們的物質財產一樣重要。這是千真萬確的,因為在大部份財產之中,生命價值佔了其中較大的部份。有人曾經估計過,在平均每一人所擁有的財富之中,其本人的生命價值佔了百分之九十,而一般人心中之所謂財富,只佔百分之十而已。所以,我們說「人壽保險是世界上唯一以科學方法,並且借用日常商業損失賠償原則來賠償人命價值損失的設計。」這句話確是很有道理的。
但是,有些人會很認真地考慮為他們的住屋、汽車、珠寶等等有形財產購買保險,反而遲遲不願為他們賺到這些有形財產的謀生本事--賺錢能力--購買足夠的保險,你說奇怪不奇怪?

財物有價,是因為人命有價;如果人命無價,任何財物都是廢物,不值一文。

保障家庭

有一項調查統計資料,美國人民購買保險的比率是140.61%,而我們的鄰國日本,購買保險的比率是489.02%。所以購買人壽保險,是保障家庭的最佳方法。既然這麼多人都有這個觀念,我還在這裡談這個問題,乍看之下,似乎就沒有這個必要了。
人壽保險能夠保障家庭可以算是空前的偉大社會奇蹟之一,如果討論人壽保險觀念的時候,把這個觀念省掉不談,未免是故意小看了這個奇蹟。人們每個月拿出一些錢,繳到人壽保險公司去,人壽保險公司就像他們提出保證,保證在他們一旦不幸去世的時候,就給他們的遺族一大筆保險金,滿足他們所需。這是一個事實。當你還在考慮,或者還在懷疑這個事實的時候,那些購買了人壽保險的人都已經獲得到他們所需要的了。想要用小小的本錢,去買很多很多的東西,除了購買人壽保險之外,你不可能有其他更佳的辦法了。
在這世上,為人夫,為人父者,都有保障家人的意念,當他想把這個意念化為行動的時候,你認為他會怎樣做?很明顯的,他很想在他有生之年不讓家人遭遇到吃不飽、穿不暖、居無屋、受人欺凌等等困境。事實上,他不讓任何不幸的事情踏入他家庭的雷池半步,在他身強力壯、有本事賺錢的時候,他可以辦得到,但是,當最嚴重的不幸降臨的時候,他一個人即使有三頭六臂,還是抵擋不住。一個愛護妻室、關懷子女的人,不會只顧目前,他還會關心到將來。他擔心當他一旦不幸去世的時候,家屬會遭遇到什麼不幸。他知道,他死了之後,

他可為家庭做到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給他們遺下一筆金錢。
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給家人留下一筆錢呢?如果他把所有可行的方法都逐一仔細考慮一下,最後得到的結論就是購買人壽保險。如果他不考慮購買人壽保險,而考慮把現在的金錢存放在銀行裏,或者投資股票、債券、或者其他商業交換媒介上,待他仔細算一算,就會覺得用這些方法來儲蓄金錢,到底都不夠快,不能保證家人可以得到所需的利息。到那個時候,他必定會想到人壽保險,而且還會發現只有購買人壽保險才能保障他的家庭。
只有購買人壽保險,才是保障家庭的最佳方法,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方法是保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