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無力負擔的奢華

無力負擔的奢華 ※文 / 何飛鵬
民國七0年代,來來飯店開幕不久,那是台北最著名的豪華飯店,
而它的十七樓會員俱樂部更是富商巨賈雲集的場所。
擁有一張來來十七樓的會員證,就是尊貴的象徵。 當時,我換了一個工作,新老闆為了表示肯定,替我買了一張來來飯店的會員證,
並告訴我,所有的消費由公司埋單。我非常感謝老闆的賞識,但我從來沒去使用過。
半年過後,老闆發覺我沒有任何消費,十分訝異,他告訴我,儘管去用,
工作辛苦,放鬆一下也是應該的,
更何況,替公司做公關也是必要的。我再一次謝謝老闆的厚愛,但那一張貴賓卡,
一直到我離開那家公司,仍然是一張沒用過的呆卡!
我沒告訴老闆我不去使用的原因,但我內心清楚,那是我薪水不能負擔的「奢華」,
那也是我能力不能負擔的「奢華」,讓公司負擔我個人的消費,我覺得罪惡;
我更害怕的是,一旦我養成這樣的「奢華」習慣,
當我失去時,我會更痛苦,因為我無力負擔,我就不敢嘗試,不敢擁有,也不敢奢華成習。
操縱人類的欲望,一向是所有精品公司的拿手絕活,
LV靠的是人類的奢華欲望,快速成長,但也讓人類走向欲望難填的深淵;
另一家公司Coach喊出能負擔的奢華(affordable luxury),也大獲成長,
顯然「奢華」是豪門巨富的事,能負擔的奢華才是大眾你我的真實。

瞭解自己的能力,控制自己的行為,才有機會真正做自己的主人。奢華、享樂,都是人類的共同欲望,沒有人不喜歡奢華享樂。
只不過有的人是用自己的能力享受奢華,有的人是用財務槓桿享受奢華,
就如同許多年輕人用現金卡、信用卡,預借未來的收入;當然還有人用職務享受奢華,
許多的公務員、高階經理人,用政府及公司提供的資源,以公務為名,行自我享樂之實;
當然還有人因親情享受奢華,許多的年輕人,
用的是父母的錢,花起錢來,宛如豪門富家子弟,
奢華在他們眼中彷彿理所當然,完全不需要自我約束!
但奢華是會上癮的毒藥,一旦擁有,就怕失去,一旦失去,就痛苦難堪。

這是我年輕時為何不肯使用來來會員俱樂部的原因。

我怕我從此離不開那個職位,離不開那家公司,因為我已經習慣優渥、習慣奢華。
但那都是公司給予的安定劑,我從此不敢冒險犯難,從此喪失鬥志,沉迷在接受別人餵養的舒適圈中!
當然,我也不敢給自己的兒女超過太多他們自己能力的奢華,
因為我知道,他們的欲望,需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完成。太早擁有太多享樂,只會讓他們的生存能力變差,只會讓他們變成奢華欲望的奴隸,父母的親情,可能化為他們面臨艱困環境時的毒藥。 我還看到許多年輕人,因為太早擁有自己無法負擔的奢華,不論是一時走運,
或者因緣際會一步登天,還是真有能力、真有實力,只要環境改變他們就從此沉淪欲望深淵。

因此我更知道,就算有能力負擔的奢華,也要謹慎使用,
因為那是欲望魔鬼 設下的陷阱,隨時準備綁架你的靈魂。

主  題:可憐之人
發 表 人:chin
公告日期:2006-10-21 21:32:14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前兩天在一家叫「便宜客棧」的小飯館吃著偶最愛的『蕃茄刀削牛肉麵』時遇到了一位以前認識的點頭之交,她粉熱心的要幫chin出麵錢,chin心裏想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想法,於是邀她一起吃個飯,也就聊起了最近的情況! 剛開始發現她日子好像過的非常快樂?身上一堆名牌,帶著的也是LV的名牌包包(好像是黑標的,印象裏台灣好像沒有在賣溜,不知道chin有沒有記錯),一聊起來說前兩個月剛出國去北海道玩,最近還常常還去跟團旅遊(去一些有名的農莊及觀光勝地如知本溫泉......等等),讓人好不欽羡,叫的午餐也是一大堆的小菜,五個人應該都吃不完,(chin心想待會如果吃不完一定要打包起來回公司當點心),臉上還有著雷射除斑的標記,看起來也是花了快十萬,看來收入好像很好,於是問說妳最近在那工作呀? 她開始說現在在做美容業,最近生意不是粉好,叫chin要不然買她們家的產品,然後呢?開始打起口憐牌,說起了她現在子女都給前夫養了(去年剛離婚了),自己還負債到快要信用破產,但是不打算理它了,聊到後來還問偶身上有沒有一兩萬可以借她?chin心想自己賺的可是辛苦錢溜怎麼可以...........順口就轉個話題.......... 算了!這頓飯請她也就算了唄,離開飯館後,隨手就將她的新名片給丟了! 開著車的時候想起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心想她之前的工作還算不錯,一個月少說也有三萬塊,如果和她老公一起打拚別說整個家庭生活無慮,更能存下一筆可觀的退休金,如果生活樣樣都要和廣告(購物頻道)所說的過的如此享受,喜歡什麼就買什麼,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到那玩就到那玩,那月收入最少也要有五十萬才夠,一般人怎能過那種生活,如果硬要過這種生活想必粉快就負債了,一定會變成遇到人就開口借錢如此難堪! PS1:最近張惠妹做了一個負債求救的公益廣告:花錢的時候很痛快,還錢的時候可是很痛苦的溜! PS2: 消費的習慣可是不知不覺中養成的唄,如果可以請務必!要有點記帳的習慣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