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值得學習------退休老總 洗鞋再創第二春


聯合新聞網 2008/02/29
曾是飛利浦公司總經理的宋耀宗與主任工程師的胡永錦,退休後跑到大陸學洗鞋技術,最近在新竹縣竹北市經營「活力美鞋吧」,每天與髒鞋子為伍;他們的妻子曾埋怨何必這麼委屈,他們卻樂在其中。
飛利浦公司退休總經理宋耀宗(右)與工程師胡永錦,在竹北市經營譗活力美鞋吧豃,每天洗鞋、擦鞋,樂在其中,找到人生第二個理想。記者鄭毅/攝影記者採訪時,兩個大男人穿著工作服,小心且仔細的保養客戶的鞋子;這樣的畫面,讓昔日部屬看傻了眼,無法相信「老總竟幫人擦鞋」。
「職業無貴賤,只有專業與否」,六十四歲的宋耀宗說,他當總經理時,帶領竹北廠與大鵬廠共四千多名員工,後來負責大陸南京廠,員工更多達八千多人,月薪逼近四十萬元;六十歲退休後,鎮日打小白球消磨時間,久了覺得很無趣,偶與胡永錦聊天,兩人都有同感。
他們都不認為自己老,決定追求人生第二個理想,幾經商量,看好名牌鞋與名牌包清洗的商機,決定經營一家「洗鞋店」。兩人的妻子聽到後無法理解,宋妻張玉蓮力勸丈夫打消念頭,「都幹過總經理了,何苦來哉?」
宋耀宗與胡永錦認為退休了,還自持身分,豈不幼稚。兩人專程到大陸廣州工業技術學院的修鞋部、洗鞋部短期進修,並在大陸洗鞋店實習,之後再到香港、日本、韓國、義大利觀摩,經過長達五個月的籌畫,今年一月中旬在竹北市開幕營業。
他們親力親為,還把洗鞋店經營得像工廠,從鞋子送進來、分類、清洗、細部整理,都有一套標準作業動線。他們的太太也從反對變接受,到店裡幫忙,一個擔任接待,一個負責會計。
宋耀宗說,鞋子送到店裡,先用酒精消毒除臭,再送到洗鞋區清洗。胡永錦並研發多項周邊機械,例如帶有紅外線的陰乾機、專門清洗高級皮革的乾洗機,讓每雙鞋子恢復「如新」。
一名女客戶數萬元的LV包,沾了可樂汙漬,處理後完全看不出來,連聲說謝,「這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了」,宋耀宗說,未來考慮朝連鎖店發展;目前布鞋、球鞋洗一雙一百廿元,皮鞋、高爾夫球鞋一百五十元,靴子與皮包兩百元。
【2008/02/29 聯合報/記者鄭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