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騎公路車拜訪宜蘭縣冬山鄉新寮瀑布及仁山苗圃


冬山河是宜蘭人的希望之河。新寮溪則是冬山河五大上游源流中最長的一條,也是冬山丸山淨水場重要的伏流源頭;溪水自新寮瀑布流下後不久,即潛流地下,到冬山鄉八寶村零工城才湧出地面成溪,著名的「松樹門」游泳池即是以這生生不息的自然湧泉,構成最純淨清涼的游泳環境。

新寮溪水量豐盈,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因斷層地形發達,沿途形成大大小小10座瀑布。早期因為山路難走,遊客罕至。民國94年底才由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開發整建完成新寮瀑布步道,95年4月1日對外開放,目前整個步道共有3座索編單人吊橋及一座小鐵橋;這條步道景觀相當漂亮,滿眼盡是峰巒疊翠的綠色山脈,步道邊則是清澈見底的新寮溪,遊客身處在森林野徑中,走來清爽自在、令人身心舒暢,不需涉水就能抵達倒數的三層瀑布。第一層是高約30公尺寬5公尺的新寮瀑布,氣勢非凡,水量頗大;第二層是類似烏來山羊洞溪支流景觀的三疊瀑布;第三層則是高達百米的海潮音瀑布,氣勢磅礡,美麗壯觀。

新寮瀑布步道位於宜蘭冬山中山村,沿著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從林管處冬山工作站入口到瀑布終點,步道全長約1300公尺,全程施工採生態工法,沿途鳥語花香,景色秀麗,原生植物豐富 ,有如世外桃源,由於步道平穩,設施完善,路程又短,容易親近,是一條大眾化的路線,適合一般遊客休閒健行,連老弱婦孺都不會覺得有負擔,可以走得相當輕鬆。因此每天都吸引大量的參觀旅客,短短幾年間,新寮瀑布名氣扶搖而上,只有「爆紅」足堪形容。

但是最近整修工程進行,我騎到了仁山苗圃至高點滑下來後;就往新寮瀑布騎去;沿途桂花香味撲鼻大約1.5公里;左邊林區有動物在跳動;結果不遠處就看到一隻台灣獼猴在大馬路上逛街;看到我騎過去就馬上跳到樹林躲避;還看到一兩隻雉雞;這裡的自然生態很豐富;近期內好像沒什麼人來;今天騎的事公路車,不便闖進正在施工的900公尺道路;改天用登山車來闖一闖這條off-Ro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