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2007.2.10 能見度不到5公尺的百拉卡公路挑戰之旅



















2007.2.10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一早04:00起床準備一切後於04:45由家中出發,前往士林捷運站集合.
沿路行經環河路城林橋,浮州橋,新海橋,大漢橋,到達華江橋時扛車至環河南路,由於當時不過早晨05:00左右,在橋上赫然發現一堆雜物擋住去路,定睛一看原來是一名流浪漢躺在地上,我小心翼翼的通過,再一路行經中興,忠孝,台北大橋後到了規模很磅礡的重陽橋頭,下橋後一路沿著中正路過百齡橋,找到了集合點,士林捷運站,當時是06:45天剛亮,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征服感,一路走來也看到很多早起的老人們在散步,騎車,說真的早起真的很好,一天的開始由此出發,做任何事都會從容不迫。
在士林站等森路,及兩位外國友人來,老婆昨天還說要我為國爭光,因為今天有韓國人及英國人不能輸給他們.
差不多07:00森路,韓國人Michael,英國人Jonathan,小唐都到了,照了一張合照就往故宮去找今天的翻譯官小馬.
Jonathan的車是十幾萬的,但是車胎外胎發現被割破了兩三個地方,只好運用阿倫曾教過我們的方法,割寶特瓶壂在內外胎中間,也算是實際學到了一種技巧,在路上為了不讓老外有被冷落之感,試著用我的破英文跟他們聊聊天,說也奇怪,我的回答往往是錯的,老外也直點頭表示了解,有時他們經過我身邊突然說一句,我一時無法意會,但為了不要太尷尬,只好一直笑,我問小馬他說啥,小馬說聽不懂就算了反正頭也點下去了。
騎到半山腰時開始起霧,能見度大約只有5~6公尺,行經菁山自然中心路旁時,路非常陡峭,路不長但是極坡達800公尺海拔,就在此時見到ㄧ位女孩看著我,我本以為她很讚嘆我們的體能,結果不是,他對著一位中年男性說:爸他們怎麼騎的這麼慢阿.現在的小孩,唉!真想叫他來騎騎看是甚麼滋味。就在此時我是用意志力撐過來的,到達冷水坑旅客服務中心時,Jonathan問我最高點還有多遠,我說兩三公里,他做了一個快樂的表情,的確!不到5~6度,又在霧中陡坡騎車, Jonathan的車胎我們總共幫他修補了三次,不錯的經驗。
到了小油坑不遠就進入了百拉卡公路,一小段爬坡後就一路下滑,問題來了,小馬只穿一件薄車衣冷的不得了,我將30元雨衣借他,可以看出小馬眼神中的感激之情,我也算是當時他的救命恩人。
一路下滑到北新莊後左轉7公里到了淡水,我問Michael想吃甚麼,他說了一句非常貼切及簡易的英文, Hot anything,因為當時我們都凍僵了.
到老街吃完東西後就送兩位外國友人到紅樹林站上車,接著我就與小馬騎河濱回家,小唐到竹圍吃東西後搭捷運回新店,對了!值得一提的在第一次幫Jonathan補胎時有ㄧ位車友也是中鼎的工程師Walter,騎著一輛十幾萬的公路車一路追上我們,據說他的平常心跳只有40幾下,是個厲害的騎士,他陪我們騎了一段就下山了,聽說還要跟森路一起去加班,期望下次再跟他學習騎車技術。
我沿著回程往環河北路,重陽,華江,等地一路回程,回到家中看看里程錶是124.72公里,回到家時是下午PM 04:00刷新了我自己的紀錄,完成了一次艱鉅有趣的單車旅程,很感謝我的好友森路介紹這些很棒的車友,雖然聽說Jonathan和Michael快要回家了,我告訴Michael說希望他們儘快再回到臺灣一起騎車.
在這次旅程中學到了早起的好處,還有需再加強英文的念頭,要再鍛鍊體能的決心,以及要再挑戰一切不可能的單車旅程,只有一點遺憾就是,大家都太厲害,體力超級好,所以我沒有為國爭光,但卻是這一次里程騎的最遠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