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成家屏鐵馬自由行緣起心得


有一次去蘇黎世保險公司上ㄧ門財經課程,學到許多整體經濟的觀念及投資理財的入門方法;其中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常與無常。
世界也是無常,世界各國有許多時候,看似利空又有時出現波段行情,又有時您會看到一些國家多年來整體經濟不佳,但曾幾何時當地人口及經濟結構的改變,現在搖身ㄧ變,成為投資者的天堂與最愛,印度就是這樣的國家。
人生也是無常,年輕的時候我喜歡畫畫,內向文靜,曾參加學校的國畫比賽,也曾拿過仁愛國中國畫全校第一名,內向的我從來與運動項目無緣,曾幾何時玩起游泳、自行車、跑步,雖然還沒正式比賽過,但是試圖維持一定體能,一有機會參加集訓我想就可以參賽了,這也是個夢!
三鐵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騎自行車了,因為自行車比其他兩項運動都跑的遠,跑的快。常常可以四處旅遊,接近大自然,有時騎著看著就忘了煩惱,也忘了勞累,有ㄧ次去西坑林道(位於新店,屬原始森林型態),騎林道我是菜鳥,我感覺很刺激很有活力,因為那兒沒有ㄧ般的道路,滿地的樹葉,石塊,碎石,懸崖,蟲鳴,鳥叫,還有登山者看到山豬;也由於路況千變萬化因此格外有趣,騎過西坑林道,平橫感進步不少,我想大部分的路況也都難不倒我了。
92年2月開始騎車,去年我騎自行車去過兩趟北橫,今年想延伸北橫往中橫接天祥~太魯閣往綠島,終點台東;不幸的是最近花蓮地震七級,最美的天祥往太魯閣路程中斷,因此我決定ㄧ個人坐火車到花蓮,騎自行車住長濱,第二天往台東。
台灣很美,等我征服了台灣各處後,我會往國外走,這是一個夢,一個人生中的無常夢。
我想利用工作一段時間後抽空完成我的這份夢想,人生很短,想做就做吧,在騎車的時候我的心情就好似一捲DVD或錄影帶,將我的生活一段一段的播放著,有時我祈禱,有時我反省自我,又有時我歌唱,有時我閃狗,流著汗水,如此的不受拘束,真的很棒;我喜歡自行車,它幫我面對自我,以及給我堅強的體魄及耐力。

2004年5月12~14日自行車花東之旅
有一天跟老婆說,覺得好久沒出去散散心了,兒女的暑假還有ㄧ陣子…..,老婆大人說,自己去ㄚ!自己去???對ㄚ!想去哪?花東吧!我馬上訂票;結果我就上了5/12晚間11點的莒光號,自己一個人揹著拆開的自行車,一路直奔花蓮。
到了花蓮站是5/13凌晨3點15分,我將自行車組合好,吃了當地的豆漿早餐後一路往花東海岸前去,我從黑夜騎到天明,五點整太陽就出來了,陽光灑在花東海岸,我只能說<<<<好美>>>>,就在陶醉之際,突然覺得身後有ㄧ股暴戾之氣,回頭ㄧ望,野狗一條:說實在的我最恨這種事情,之後被狗追了大概有7~8次之多吧!我想這就是待客之道嗎?我變臉了。
我都快變成一條狼狗了,因為它叫,我也叫ㄚ!比它還狠才行,有ㄧ回實在是嚇了一跳,還沒對吼就摔下車來,右後腿受了刮傷,還好無大礙。
ㄧ路照相一路騎,奇怪怎麼還沒到長濱,天氣越來越熱,怎麼ㄧ陣陣強勁南風迎面而來,慘了,只能用ㄧ句話形容,慘烈,因為沒想到花蓮到豐賓一帶都是上坡山路加上逆風,好不容易到了石梯坪,吃了一份客餐,值得一提的就是,當地的魚特別好吃,那家店叫做(阿鎮海鮮餐廳 電話:8781002 豐賓鄉石梯灣106號),別忘了吃一份薑絲魚湯(聽說是新鮮的扒皮魚),寫到這口水都流出來了。下午1:30到了長濱加走灣渡假村,在86.5公里處;此時屁股痛的不得了,飯店很乾靜,非假日一個人,晚上請喝咖啡或果茶,附一份西式早餐,這樣共800元。自行車可放在陽台,洗了澡後就不醒人事了!!!!!晚上去長濱鄉10鄰104號吃飯,有機會去花東別忘了來一趟此地逛逛,附近景點很美喔!
吃完飯,買了一些水果回房看書寫心得,晚上8點飯店請喝茶,我不行了8:30就睡覺了,5/14(4:30)起床,五點吃完早餐就出發了,昨晚熱烈祈禱,不要再遭受惡犬襲擊,說也奇怪,今天的惡犬看看我就放我走了,而且今天的行程全部都是海岸線,幾乎都是平緩坡,有了昨天的教訓,我規定我自己每20公里,休息一次,吃東西,喝水,照相,絕不浪費時間以保留體力;到富岡漁港時看到往綠島的船,我想想下次再來吧,就直奔台東了。
眼前看到一座大橋,名為中華大橋,以時速近50公里衝過去後發現,台東已到了。本以為舒服了,沒想到,台東新站還要4~5公里,此時又是中午,烈陽將我的戰鬥力減低不少,緩步划向車站,結束2天2夜的花東之旅。
如果您問我,我在此次旅程中最大的收穫是甚麼?我要告訴您,除了美景外,我將我的心靈之旅記錄在一本書的空白頁內,人有時還是需要離開一下熟悉的環境,獨自思考一下。由於時間關係,我僅先寫到這裡,有機會等我整理好心得再與您分享。
對了!忘了告訴您,平常在都市您是否感覺一天下來,鼻腔很髒;我告訴您,我2天2夜,還騎車喔,回到家鼻腔內都是乾淨的,花東是上帝賜給台灣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