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再次攀登那座高峰--武嶺 2008年5月4日


第二次攻武嶺給了我很大的學習,一開始我就不像上一次的輕視,經過上一回的經驗我準備了許多食物,例如香蕉、巧克力、果膠能量補充包、以及一開始上山前的肉粽,還有水袋;果然一路上沒有抽筋的現象,體能也一路維持既定的速度;我去參考馬克褚網站的武嶺經驗給了我很大的幫助,馬克褚是一位單車界的高手,我很期望能有機會認識他也學習更高深的體能及單車知識。我自地理中心碑到霧社大約1個多小時,到清境國民賓館前又約花了1小時多;這前一段路線共花了3小時。與老婆孩子會師後(他們開車)在清境農場旁吃中飯補給水及食物,因為一早由台北開車過來,到達起點準備好已8點多了,好像晚了一點;下午快2點才開始第二段行程覺得很趕,這接下來的路段好像在騎烏來的獅子頭山一般,一路陡峭的山路讓我不敢往前看怕喪失鬥志;碼表也好像不會動了,原來是緩慢的動作使的一切都慢了下來,經過了體力及毅力的考驗,我看到了鳶峰,當時鳶峰的牌子矗立在白茫茫的公路邊說真的當時我很困惑要繼續還是回頭,因為此時已是下午五點多了,我一看鳶峰到昆陽不過5 公里,高度約3000公尺,昆陽到武嶺2.2公里,我估計6點半應該可到達;又繼續了約4公里,但是奇怪我離昆陽不到一公里處開始騎不到幾步就必須下車,為了不耽誤時間我邊推邊騎,心跳仍然很高,只要我一動心跳就高度加速,好像跑過百米衝刺般的疲累;也像一直在有氧閾的閘門口般的感覺;差點負荷不了;此時我的頭開始痛,山上的霧越來越濃,氣溫越來低,呼吸時都會噴水蒸汽,我估計在10度以下,也許只有個4~5度吧或者更低;我內心不斷頻頻祈禱,但是得到的答案卻是必須回程;此時我突然驚覺我是否罹患了高山症,我沒有任何補給及支援或藥物及氧氣桶,因此趕緊在離武嶺不到3公里的地方緊急回頭下山,當時大約是6點多;路上有兩處坍方騎的我一身爛泥,而且下山才知不妙,入門級公路車上山雖較登山車輕,但是因為坡度太陡俏,煞車夾器不良,我緊握煞車但車就是停不住,險象環生;我只有放低姿勢緩慢下山並一段路就連同運用雙腳當煞車輔助器來煞車讓雙手及頸椎休息,上山難下山也難,好不容易騎到清境農場時已精疲力竭,手掌及頸椎酸痛不已,老婆到停車場幫我整理單車裝入後車廂,一身的爛泥怕民國賓館的服務員不讓我進門,因此脫掉鞋襪,光腳板回旅社盥洗,之後跟家人去吃了一頓晚餐,將這次48歲生日前的一次家庭旅遊添上了一筆難得的經驗與回憶。我在這次的武嶺戰役中意會及學習到幾件事可供您參考。1. 不斷補充能量的重要(事業與體能都必須如此)2. 長期持續的跑步及騎車對體能狀態大有幫助(持續不斷的重要性)3. 陡坡上山的用車考慮用較高級的公路車或輕量化登山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4. 有機會去高山訓練,不靠外力增加紅血球數量,以便抵抗3000公尺以上所造成的高山症5.毅力重要也需要配合知識(任何事都有更精密的細節必須探索,這就是知識)雖然這次差不到3公里就攻頂,但是我不後悔我的決定,因為天黑、失溫、加上大霧,我或許上的了山但是可能會下不了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啊!武嶺-真是一個令人生畏的山岳。
今年(2008)大約7~8月我將組隊再次前往武嶺,欲報名者還請通知我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