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冷水坑半日遊 -5月17日


由於教會在今天(5/17)辦冷水坑、擎天崗一日遊,我因此通知車友也以這條路線為主軸前往會師。經過數日報名,今天參加的車友有(小馬、小唐、小洪、以及我)!一早4:30起床盥洗完畢,因為家中沒啥吃的,空著肚子由三峽一路沿著河濱騎到重陽大橋,經中正路往士林捷運站集合,總計騎了1小時35分鐘左右。因為肚子餓吃了一份火腿蛋三明治就會師與大家開始衝向明德樂園舊址,一路上非常熱鬧沿路都有車友擦身而過,有人去風櫃嘴,另一批就與我們一起往冷水坑方向。剛剛進入平等里不久,路經幾個大坡的髮夾彎,突然覺得頭昏,此時小唐與小洪在前,小馬在我後面;我蹲下來眼冒金星,休息一會後覺得好多了又站起來,又是眼冒金星,這時才驚覺我一早沒吃東西,剛剛吃的火腿蛋三明治還沒消化,無法支援我的消耗,這時小馬跟上給了我一條巧克力,您知道嗎就是這條巧克力救了我,如果沒有這份巧克力我看今天就完了,上回來這條路線時因為很冷,是我救了小馬借他雨衣擋風,朋友真好。不多時經過菁山露營區,這裡的坡最大,我們都不敢往前看,一旁的路人嘖嘖稱奇,因為他們覺得如此大坡還能騎上去很佩服我們吧!再行經調查局以及幾個上坡後我們在10點左右到達冷水坑旅客服務中心,小洪說他老婆很可愛,有一次他釣魚回家老婆說:哪買的!言下之意是不相信是他釣的,因此我們照了一張合照,到時候給他老婆看,然後開車上冷水坑時說:好陡喔!連汽車一檔都很難開上來耶!這樣他老婆就會很欽佩他了。在冷水坑只看到一般遊客及其他隊車友,並沒有看到教友們,我想可能是在擎天崗,小唐要在中午回去看兒子,因此我們沒有再往上去擎天崗;就沿著原路一路回程,到達士林捷運站時已是中午11:24,跟大家說再見後就沿著河堤邊一路聽MP3騎回三峽家中,到家時是下午1點出頭,一進門老婆就說:這麼快啊!你知道嗎!這是一種恭維喔,因為他說她估計我要下午2~3點才回的了家,所以我想她心裡應該很欽佩我的體能才是。回程也是花了1個半小時的時間,在河濱有很多家庭以及車友在運動,也有很多老人散步,其實河濱改善了台北人的生活習慣,我覺得很幸福。因為今天沒有馬錶,不知道騎了多遠,除了一開始血糖降低昏眩了一陣外,今天體能狀況很好,算算大概騎了80~90公里。小馬每次要結束行程前都會表明他下次想去哪的建議,下一次小馬建議再訪桶後,我贊成,因為桶後又美麗、又好騎。
有關血糖降低的一些知識**低血糖症發生得很突然而且很快的就會變得很嚴重,大多數的人都可以感覺到低血糖的症狀,他們往往會冒冷汗、緊張、感到暈眩或迷惑而且覺的心情不好, 血糖人低時便會感到不舒服思緒也會不清楚,**低血糖發主的原因有1活動量增加,但沒有降低胰島素的用量或增加食物的攝取量2吃的人少但沒有減少胰島素的劑量。3打太多胰島素。4.沒吃飯或太晚吃飯。5空腹喝太多酒。**葡萄糖是腦部最重要的養分,由於腦部不會製造也無法儲存葡萄糖,必須依賴血液中的葡萄糖,不斷地供應,人體每天產生的葡萄糖,至少有一半是提供腦部使用,當血糖太低時,腦部缺乏葡萄,將使大腦活動受到嚴重影響,輕則反應遲鈍,重則昏迷甚至腦細胞壞死。 **為了預防體內葡萄糖過低,人體保護機轉,可提供警告訊息及升血糖作用,來應忖低血糖。體內儲存的肝醣是人體對抗低血糖的重要物質之一,經由(肝醣分解作用)可產生葡萄糖,在夜間空腹時有75%的葡萄,是由肝臟中的肝醣提供 ;不過肝醣的儲存量約只夠使用l2至16小時,因此還需要(糖質新生作用),將乳酸、氨基酸及脂肪酸等養分,轉變成葡萄糖,供人體使用,在長時間饑餓下,這種作用是最主要的葡萄糖提供方式,饑餓雨天半時,負責了 97%以上的葡萄糖供應。 **雖然有肝醣分解與糖質新生兩大作用,像個大倉庫,儲存了對抗低血糖的物質,血糖的控制與倉庫的進出,還是由荷爾蒙負責管制。當血糖過低時,胰臟的胰島素分泌應該減少,以免血糖繼續下降,同時胰臟必須分泌另一種荷爾蒙(昇糖素),刺激肝糖分解成葡萄糖,這兩種荷爾蒙一高一低的變化,是決定血糖是否曾太低的最重要因素。糖尿病人接受了降血糖藥物,血液中胰島素濃度升高,因此血糖下降時,雖然昇糖素已開始分泌,但胰島素仍末減少,,就會造成低血糖,此外當肝醣消耗殆盡時,也會因無足夠的物質可以產生葡萄糖而發生低血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