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靠人力環球一周 英探險家花十三年完成壯舉


更新日期:2007/10/07 00:35 記者:劉學源

(法新社倫敦六日電) 英國探險家路易斯今天抵達倫敦東南的格林威治,結束歷時十三年僅靠人力環遊世界一周的壯舉。
現年四十歲的路易斯靠腳踩七點九公尺長的人力船「莫克夏號」(Moksha)上溯泰晤士河,完成七萬四千公里旅程的最後一程。
在重返倫敦的最後旅程前,路易斯曾騎自行車從土土耳其、經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奧地利、德國抵達比利時奧斯坦德,全程長達三千公里。他從奧斯坦德登上莫克夏號。
在漫長環球旅程中,路易斯曾遭遇的劫難包括在北大西洋翻船、被汽車輾斷兩條腿、遭兇猛鱷魚追逐以及因間諜罪嫌被捕下獄等。
路易斯上岸後,在支持者協助下,拉著莫克夏號通過位於皇家天文台的格林威治子午線。
路易斯一九九四年七月從同一地點(零經度線)出發,前往葡萄牙。藉由步行、踩人力船、溜直排輪、騎登山自行車和爬山等,完成總共十六段旅程。
他越過子午線時告訴守候記者:「感覺非常棒,我越過子午線,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宛如嬰兒般哽咽。」
路易斯曾踩莫克夏號兩度橫渡英吉利海峽,以及渡過北大西洋、太平洋和部分印度洋。
他說,行程中最低潮包括溜直排輪橫越美國期間,遭一輛汽車輾斷兩條腿。醫生一度告訴他,左腿有可能必須截肢。
其他劫難包括非法自蘇丹入境後,因間諜罪嫌被關進埃及監獄。
但他表示,拿其他諸多歡樂抵償這些不偷快經驗綽綽有餘。他說:「途中充斥歡樂時光,老實說,抵達海洋彼岸,感覺始終很棒。」
路易斯又說:「但如果這僅涉及體能挑戰,我可能早就厭煩了。這項挑戰的理由,多年來不斷改變,我踏上環球之旅,但後來變成更是為了利用這趟探險,充當在課堂上提升孩童學習經驗的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