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陽明書屋之旅






2007.10.10一早與妻前往陽明山二子坪步道遊玩,看了TONY的網頁地圖發現在到達二子坪前有一陽明書屋,是蔣公生前的行館之ㄧ,我很尊敬蔣公很想去看看,因此決定先前往行館再去二子坪。
大約10點時分買了門票進去,正好當時有師大本校及大陸交換學生團,由於人太多書屋於是將我們這個小團旅客邀請一位林先生來為大家解說;林先生約50幾歲人很風趣,高雄旗津人退休警官,首先帶我們參觀了行館沿路的黃梔子花,那是天然的染料,豆乾若用它染色就不用放防腐劑了;還有高高的厚皮香樹,因為此樹質地堅實松鼠會來此磨牙,樹幹上還看到一條一條的磨牙痕跡;進入行館有一張蔣公的畫像栩栩如生,據說是許九齡的親筆;蔣夫人的書房我們也參觀了,聽解說員林大哥說蔣夫人愛看貍貓換太子還看了8遍呢!到了將官迎賓廳林大哥又說:蔣公挑將官是一個個請他們進來,蔣公會在座椅上撒水;第一個進入時不敢坐,蔣公就請他出去,第二位進來自己用手帕擦了一擦才坐下,蔣公也請他出去,等到第三位進來一看到椅子有水,馬上叫勤務請將座椅擦乾即後坐下;您猜蔣公挑了誰呢?是第三位,因為第一位太拘謹無法成大事,第二位自己擦水不知運用統合力,無法統領大軍;第三位懂得運用自己的權能有將相之相於是被挑選為將領,是不是很有趣呢!其中也有許多啟示值得琢磨及學習呢!
看到國父與蔣公在壽山艦上的畫像,方知原先國父想提拔的不是蔣公而是陳炯民,林大哥還讓我們猜國父及蔣公的身高,結果大家都猜錯,答案是國父159cm蔣公169cm以現代人的眼光看還蠻矮的,不過他們做的事我還是覺得他們是偉大的巨人。
由於陽明書屋建於七星山下方,座北朝南,因此有七星壓頂之說,因為蔣公是五星,七星比五星大,又在上方因此將公走的太早是被壓的,信不信由您了。
在官邸的走廊上看到雪松,這是一個奇景因為雪松必須在高山才能生存,但是官邸的高度只有850公尺。
還有官邸大門口有一個圓形圖標,圍繞著五隻蝙蝠,說得是五福臨門,林大哥要我們猜其意義,猜了半天猜不出來,答案是福祿壽德終,意思是修好德、好善終,有趣吧!
剛進官邸時看到一位帥帥的警官在一旁,越看越眼熟,有點像港星周潤發,結果這位周潤發先生突然跟我同一時間想起對方,親切的握手搭肩,他就是李順宜先生,是我的客戶也是車友;我只知道他在陽明山任警官職,結果今日在此巧遇;看完行館介紹順宜兄熱情的留我與妻下來吃了一頓派出所料理的美味中餐,有蝦、高麗菜、土雞….等等佳餚,我直稱好吃,平日每餐只吃ㄧ晚飯的我,竟然吃了兩碗飯,還喝了兩碗湯,太好吃了;還有剛剛導覽的林大哥跟我們一起吃飯,順宜兄跟林大哥風趣的性格,讓我們飽餐了一頓後又哈哈大笑了1~2個小時,我跟妻說在軍中大家就是這個德行的;粗魯了一點但很可愛。我跟秀說雖然今天沒打算再去二子坪,由於還要去買東西,但是今天是我們來陽明山收穫最大的一次,另一位邱先生年紀很輕,還不到50歲退休後來做義工導覽員,本身也是淡江大學的游泳教練,身體很壯,一看就到渾身健壯的肌肉;他邀請我改天可去淡大找他游泳。
我很喜歡蔣公的為人,喜歡那種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氣魄心胸,林大哥鼓勵我有機會可以參加義工,除了可以學習大自然及人文古蹟的知識,也可以運動及開闊的心胸,又可為人服務,我很有意願,明年或許我會參加,有時間的話我會投入志工行列。
很美的一天,與您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