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鐵人賽練習心得

今天是11/3距離12/1的鐵人賽不到一個月時間,平日因為工作忙碌不可能練習的很徹底,也只有分段訓練,比方說某一天跑步,某一天騎車,今天正好有時間於是開始了生平第一次組合模擬訓練,也就是先跑步10公里;接著換裝騎單車40公里,老實說心中很擔心會不會中途昏倒。
我由家中起跑一出門就遇到紅燈,這個紅綠燈我知道它時間很長;我只好繞人行陸橋多花了一點時間,在這個計時的節骨眼很擾人,然後一路前行。今天體能狀況普普,到達台北大學時遇到逆風,風還很強勁,前方有一位跑友抄近路後與我相遇並行,我發現我當時的心肺功能可以超過他,於是超越後直奔北大第二圈,因為由家中到北大2.5公里,而北大的大圈操場也是2.5公里,因此到北大必需跑兩圈後再返家,加起來就是10公里了,三峽北大的校區很美,非常適合全家來此運動、放風箏、跑步、騎單車、還有散散心甚麼的。
奇怪回程時也是逆風,而且快到家時又遇到同一個路口紅燈,於是只好再繞人行陸橋返家,到達家中時一看時鐘是59分鐘(AM 8:10~AM9:9)。
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因為我跑十公里從沒進入1小時內,且因為街上要閃人、車,又遇兩個紅燈,我相當滿意了,我想比賽時有交管成績會較好,我的目標是50分鐘跑完10公里。
趕緊上三樓家中換裝,直奔台七乙線道往三民,經過114縣道湊合橋與台七乙交界處時,抬頭一看一路上坡9公里,也是逆風吃了不少苦頭,其實風阻一直是單車族的最怕,不管體能再好,車再輕,總始終是速度的殺手。不過一路遇到許多車友我總是一路不好意思的緩緩超越,人家可是來休閒的不像我在練速度,自然會被我超過去;但是有兩位車友我只有看著他的車尾的份,因為車速太快,體能及裝備精良的無法比較。
到達三民時花了53分鐘,於是右轉大溪,有四位車友在我喝水時趕上我,也是一支精良的車隊,裝備應該上十萬元等級,他們一路下坡我緊緊跟隨,到了隧道口前快到蔣公陵寢時我發現她們大概也是來休閒的,因此只好不好意思慢慢的超過他們,通過隧道直達大溪鎮,再右轉往三峽。
但是今天的風實在太大,在鴻喜大溪山莊前又被一位精良的車友超越,這輛單車我覺得不但單車超過十萬等級,且車友身穿精良美觀的車衣,自然在我之上,沒關係因為他應該沒跑10里再來騎車,因此我還是不錯的啦!
看看碼表35公里了,奇怪最後5公里碼表好像不會動,發現因為上坡且逆風,今天真的被逆風整的很慘,最後看碼表到40公里時停車看時間,結果是1小時55分鐘,加上跑步的59分鐘,今天鐵人練習賽全程50公里,所花時間是2小時54分鐘,只能說還好,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我想我該可以更好一點,如果可以到達2.5小時就好了。
我這輛OCR3入門公路車10.5公斤比起精良車種7公斤等級差了很多,但是就像老婆說的重要是運動及體能還有我自己說的意志力,有再好的車沒體力及意志力還是不行的。
結束了今日的練習,下週有更多的工作等著我去處理,公司的競賽我還差一些,我將全力以赴, 12/1的鐵人賽我也會全力赴。
今日里程53.14公里。
單車平均速率時速20.8公里。
單車最大速率時速50.9公里。

沒有留言: